【眾裡尋祂】上主另有計劃〔作者︰周守仁主教〕

期數
4102 期
刊登日期
2022.09.30
作者
周守仁主教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2 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在羅馬一個暖和的早上,我抵達了由教廷福音傳播部為新主教舉行的研討會。九月四日黃昏,約80名來自世界各地沒戴口罩的主教聚集一起,標誌著研討會的開始。當時我熱切地期待著,這個可以是個大開眼界及和其他主教連繫的好時機。但教我想不到的是,正面的期待背後卻藏著另一層確定性,即「陽性」(positive)的含意。

研討會開始時一切順利,直至98日我喉嚨開始有點不適。之後在新冠快測中,我覺得難以置信地看到測試棒上的T線呈現淺紅色。院長神父即時安排我留在房中自我隔離。我與其他主教兄弟連繫的功夫,也要告一段落。至於錯過了的專題講座,我只能夠留在房間中,閱讀和反思大會印備的文件。

不似香港,若然新冠確診者病徵不嚴重,可沒有醫生會應診或送上抗疫的藥物。大會卻定時給我送上膳食和很多清水。嘩,想不到原來我一日之內可以飲這麼大量的水。隔離時,我也首次度過了一個獨個兒又沒有慶祝活動的中秋節。陪伴我的,是凌晨二時窗外皎潔的明月。幸好,跟家人和朋友分享明月和節日歡慶的照片,也讓我感到跟他們聯繫在一起。多謝上主,讓我們在喜樂和憂愁時,透過社交媒體彼此連結起來。

社交媒體本身是中性的。如何運用它們,則是我們自己的選擇。近日一位資深傳媒人和我傾談時,便用上「點擊的獨裁」(the dictatorship of the clicks)這描述。這個社交媒體的點擊,包括 likedislikeloveanger 等等。記者的文章,便是由它們所得到的點擊反應和數量作評價。而我們多數人都有一個習慣,就是單單閱讀文章標題後,便作出點擊,卻沒有細讀內文。所以諷刺的是,不少時候我們在條件反射下作出點擊,其實卻不自覺地滋養了傳媒行業中煽情的劣質報導。下一次,請大家多想兩三趟,才看看是否值得點擊文章。

就如大多數新冠患者,我期望確診後幾天便可痊癒。我不希望錯過研討會的內容及跟與會主教兄弟的交流。聆聽他們奇妙而又時而令人心痛的故事,讓我深深體會到,生活在香港是幸福的。有時候退一步,聽聽別人的故事,也有助我們不致於滯留在自憐的狀況當中。我的經驗是,幾時可以數算自己所蒙受的祝福,我們便會有信心作出改善,邁進前行。

然而,我焦急地期待快測時得到「陰性」結果的渴望落空了。接著我便想到,會否趕不及乘搭回程的航班呢?那麼,我答應了出席的活動怎樣辦?好些活動是要花上不少心力去籌備和規劃的。隨之而來的焦慮,令我內在感到不安。而一股無助和災難感亦很容易萌生出來。我熱切地祈求上主把我從病毒中拯救出來。但在我祈禱和反省時,「上主另有計劃給我」這意念慢慢浮現出來。感謝上主的恩寵,這念頭給予我內在的自由、平安,特別是當我接納了押後返回香港是明智的做法。

現在多留幾天,我終於能夠追回一些因確診隔離而錯過了的約會。上主對我另有計劃,會透過這些活動,以及一些我始料不及的安排體驗得到。為我們大多數喜歡規劃和掌管自己生活的人來說,這是不容易的事。但有時候,上主會提醒我們究竟是誰作主的。而自己是否願意為前面的機遇去開放自己,容許聖神帶領,這為我來說是重要的。上主是帶來眾多驚喜的主。我可以看到這正在發生中。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