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聖保祿路線:希臘傳教之旅(五)邁泰奧拉:人間淨土

期數
4102 期
刊登日期
2022.09.30
作者
陳樹培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2 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3.01保祿傳教之旅第五站是邁泰奧拉(Meteora),它位於希臘中部一塊怪石嶙峋的土地,邁泰奧拉具有「懸在空中」的意思,這裡有許多建築在岩石上的東正教隱修院,早於11世紀已有隱修士在這裡的山洞隱修,14世紀的時候,拜占庭帝國開始崩潰,外敵不斷入侵,修士為求安全及寧靜,便往深山及高處走去,最後住在大石頭頂上,由於岩石難以攀爬,杜絕了人的騷擾。初時修士以梯子上來,今日行人已改用岩石鑿成的石階登山。

朝聖團沿小徑的石階登山,飽覽整個山谷的大自然景色,想像這裡經過幾百年,日出日落,隱修士在這裡人間淨土祈禱及修練過著隔絕世俗的生活,這種奧秘式祈禱生活豐富了教會靈修,修院保存了珍貴的壁畫及聖像畫,幾百年來隱修士度的奉獻及祈禱生活,呈現在這些宗教藝術作品之中。

這裡附近有六所修院,我們只參觀了兩所: 一個是耶穌顯容修院(Metamorphosis or Grand Meteora),主要紀念聖亞大納削及另一位東方教會的聖人。另一是聖斯德望修院(Agios Stefanos),第二次世界大戰受到德國轟炸,修院損毀,現已重新修建,有些地方現在仍然在繪畫中。修院其中一幅最吸引我是「基督再來」(Parousia)大型聖像壁畫。壁畫描繪聖徒的殉道、最後的審判、天堂和地獄,蘊藏一份內在、深遠且奧秘的信息,透過不同的肖像和標記,聖像畫帶出從聖經及聖傳而來的啓示,整個表達的方式是鼓勵信徒在信仰中獲得重生的力量,在不斷的皈依中肖似並步武基督。

本頁圖片/檔案 - 13.02我們有機會逗留在修院一段頗長的時間,讓我可以面對聖像壁畫作祈禱。它自然地引導我進入天主救贖人類的歷程,默觀畫中不同的細節,讓我在當刻自覺自己是一個懺悔者,以皈依者的心情停留在吸引我的地方默觀。我驀然發覺,人就是處身在這個救贖循環的奧秘之中,魔鬼透過巨龍口中的「浴火之河」(River of Fire)吞噬那些墮落並受苦靈魂,「浴火之河」警惕人在世界的旅途中,需要主的恩寵及人的自由意志,去對抗魔鬼的種種誘惑和試探,基督對人的救贖呈現在祂克勝並腳踏這「浴火之河」。

我體會到從人的墮落到基督的復活和再來,人處身救贖的循環周期中,這裡流露天父對人無限仁慈和憐憫。人在人世旅途中與罪惡的交戰,賴以戰勝罪惡有賴主的愛和恩寵,天主對我們最大的愛,就是讓人有自由意志去辨別和選擇。每個人都要面對最後的審判,人有一生的時間皈依,人死後往何處?天堂或地獄?這一幅聖像畫讓我默想死亡,體會到這裡有主的邀請:我怎樣感恩我的過去,如何體會主給我的恩典!我又如何活好當下,時刻體會主的臨在,仰望將來,祈求主的憐憫,盼望與主永久的結合。

 

圖 :01 登上耶穌顯容修院的捷徑
       02 召集信友進堂祈禱之響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