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信徒羅偉聰移居他鄉 語言雖不同 分享同一信仰

期數
4102 期
刊登日期
2022.09.30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2 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不可忘了款待旅客,曾有人因此於不知不覺中款待了天使。」(希十三2)耶穌一生在旅途中宣講福音,也在旅途中接受他人的款待,羅偉聰一家五口本年舉家移居英國生活,離鄉別井面對全新的環境後不久,便聯同當地的總教區關顧新移民家庭,他認為即使面對生活上的挑戰,藉著信仰與教會團體的支持,更容易積極面對前路。

羅偉聰從事青年牧民逾20多年,曾任天主教大專聯會牧工及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青年牧民幹事,在教會認識了他的妻子,並於2004年結婚,婚後先後誕下三名子女。他的妻子吳麗娟(Louisa)在天主教的中學擔任學校牧民助理接近20年,陪伴青少年信仰成長。

夫婦同從事青年牧民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擁有燦爛的笑容,別人䁥稱「大口」的羅偉聰,與太太 Louisa 在不同年代加入天主教大專聯會,兩人在香港城市大學讀書,羅偉聰畢業於電腦科學系,Louisa 修讀工商管理系,他倆後來從事青年牧民,深信是天主的召叫。大學時參與天主教大專聯會,為他們播下服務青年牧民的種籽,大口形容大專聯會開啟他「信仰的一扇門」,聯會提倡「與貧窮及受壓迫者站在一起」(Option for the poor)教導他學習活出信仰,在生活中關懷弱小。

曾先後參與大專聯會的羅偉聰夫婦,90年代曾一起到訪印度加爾各答作生活體驗,Louisa 認為,大專聯會使她確信需要以行動改變世界,她婚前已投身於天主教學校牧民服務,希望向中學生福傳,傳遞天主是愛,建構更美好的世界,她不時邀請學生參與歷奇體驗、宗教音樂會、加入天主教同學會等,讓他們經歷一個活潑的信仰,「學生在天主教同學會建立團體感,同學互相支持,在聚會中常懷希望。」

陪伴青年成長 活出信仰

「可以陪伴青年,是我信仰成長的推動力。」大口夫婦倆在過去逾20年, 籌辦及推動青年個人成長培育活動「Choice 抉擇成長營」,三名孩子自幼已經常隨同父母參與其中,孩子也是各教區及青委青年活動的常客,大口說: 「孩子從小已在教會團體的環境下成長,聽到青年分享信仰與人生,儘管他們只是孩童,但是也從我服務的青年工作身上,潛移默化地讓他們思考生命的召叫。」Louisa 表示,曾向孩子詢問會否思考司鐸或修道召叫時,「他們當刻反應並不抗拒,表示這或是將來的其中一個人生方向。」她喜見孩子對聖召開放,相信一切自有天主的召叫。

昔日夫婦二人在抉擇成長營毫無保留地由原生家庭開始作分享,到拍拖、婚姻生活中遇到的挑戰均一一分享,包括迎接新生命帶來的喜悅,或小產經歷等,Louisa 希望藉著分享生命,帶出公教家庭的使命,「一切也在信仰之中,活出婚姻與家庭的生活。」

離港赴英 延續教會使命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本年4月底的一個主日下午,大口一家人在西灣河聖十字架堂接受神父的祝福,四天後舉家移民到英國定居。臨行前他們接受訪問時表示,移民後暫別青年服務。事隔五個月後,大口沒想到自己可以憑著過去青年牧民的經驗,在當地參與義務工作,與港人公教家庭同行。

根據在英國伯明翰市政府去年年底的資料,當地政府原估算約有400個香港家庭前往定居,近月卻發現數字遠超預期,至今已有逾4000個港人家庭前往該區。剛在6月,大口在伯明翰總教區參與一個專為港人移民英國而設的聚會上,接受邀請協助關懷少數族裔新移民的牧民服務,「邀請港人教友參與教會,在教會內共聚下,讓大家及早適應新環境,也能在生活中互相扶持。」

8月中旬,Louisa 收到在港父親離世消息,於9月返回香港奔喪,她說面對難以預料的事情時,信仰是她的力量,昔日在香港,每天上班也會到聖母像前祈禱,「許多事情也不由我控制,惟有把祈禱意向轉求聖母,藉著交託使內心平安。」

羅偉聰面對著移居英國後的前路,他說:「無論往那裡生活,只要開放自己,放開眼界,相信令自己變得更好。」他認為在普世教會內,儘管語言不同,共同信仰是重要的。(高)

 

圖 :01 羅偉聰及太太吳麗娟(前排右一及二)昔日經常籌辦信仰培育活動。
       02 羅偉聰一家五口於本年4月底離港前,接受神父的祝福。
       03 羅氏移居他鄉後展開新生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