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狗狗的葬禮

期數
4102 期
刊登日期
2022.09.30
作者
關傑棠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2 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7.01我做了43年神父,第一次出席「寵物」葬禮;牠是隻17歲的金毛尋回犬,死後火化。牠七歲時遭遺棄,最終在一對年青夫婦教友家落腳,當時主人剛結婚,未有孩子,這隻看似平凡的狗狗竟然成了一位出色的婚姻輔導員。小夫妻時有爭執吵嘴在所難免,需要學習適應對方的生活習慣,接納不同的價值觀更是困難和充滿挑戰考驗。曾經有過一段比較緊張的日子,夫妻溝通出了問題。

晚上放工回家後雙方都以「沉默對抗」,我們的主角真有靈性,見他倆呆坐「梳化」不發一言,竟然主動跳到他們中間,開始用前腿輕拍兩人的肩膀,直到大家肯開口說話。男的返了工,女的獨坐家中,思前想後,又開始哭起來,這刻牠又有動作,把女主人抱在自己懷中。正如那位太太跟我說的:「神父,看見這隻小動物這麽生性,迫我們修和,大家很難拒絕吧!」夫婦在愛犬陪伴下一齊走出人生低谷,踏上光明的婚姻大道;今天這家庭已經有兩個小男孩加入,跟「毛孩」一家五口,度過十年愉快的生活⋯⋯

飼養寵物要有心理準備,牠們命短,我們命長;要承受「死亡」帶走的傷痛。其實本文主角享壽17歲,是隻十分十分老的狗伯伯!我也很愛貓狗,但從來不敢問津;原因是做神父極忙,家人都沒有時間陪伴,更何況照顧寵物。一時衝動,買了回家,後果不堪設想。一是加重母親及家傭姐姐的工作量,二是如果獨居則更說不過去,特別是對狗隻,牠們需要主人的關愛和陪伴。不少日間困在籠中的貓狗,通常都患上情緒病;因為主人剝奪了牠們的存在和生活,變成不愉快、甚至會傷人的動物。看看每年有多少被遺棄的「毛孩」,便知道香港有多少不負責任、毫無愛心的人了⋯⋯幸好,仍有一些肯仗義領養的朋友,救了對方一命!

香港這城市的人文精神確有進步。近日興起的寵物火化殯儀服務可以反映一斑。殯儀館設在官塘的工業大廈區,門面並不誇張,給人寧靜的感覺。我們有半小時在一個寬大的房間陪伴「狗兒」,雖已去世大半個月,但遺體的防腐、解凍和清潔功夫十分好,主角看似只是安詳地睡著了。大家一起祈禱,拍照,然後跟工作人員到火化爐按鈕;一個半小時後回來領取骨灰。還有些服務值得一提,可以把牠們的腳掌印在泥膠上,永留紀念;又或者把骨灰以高熱高溫化為晶石,常伴身旁⋯⋯

為何人類這麼愛錫小動物,特別是狗兒?因為牠們付出的是無條件的愛,不跟我們這班高智慧的動物斤斤計較,期望回報。反觀人類,由嬰兒時期便懂得耍小心機,長大後更加「長進」!難怪有人怕生嬰兒,只鍾情貓狗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