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由信德說起⋯⋯ 〔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02 期
刊登日期
2022.09.30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2 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丙年讀經)
讀經一:哈一 2-3,二 2-4
答唱:詠 95
讀經二:弟後一 6—8,13-14
福音:路十七 5-10


 

一連多個主日的福音,記述耶穌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講及做門徒的代價,如要坐末席、勉力從窄門進去、寬恕傷害家庭的小兒子、不要做冷漠的富翁等,令門徒深感背十字架的沉重,信德出現動搖,因此要求耶穌增加他們的信德。

耶穌講了兩個比喻作回應。首先是芥子的比喻。耶穌說:「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那樣大,即使你們給這棵桑樹說:你連根拔出,移植到海中去!它也會服從你們的。」(路十七6)耶穌用了略帶誇張的修辭技巧表示信德的力量,當人信賴耶穌,將眼睛放在耶穌身上, 不可能的事也會成為可能,例如我們常聽到的福音戒毒、信仰醫治等。本頁圖片/檔案 - 20221002-06-01

第二個是主人與僕人的比喻,耶穌藉此帶出我們與天主,就好像僕人與主人的關係。我們只能接受天主的吩咐,幾時當我們做了份內的事後,仍要說自己是一個無用的僕人,只是做了份內應做的事情。另外,信德的大小不能左右天主的行動。天主在人的生命中不斷施恩,將人不敢祈求或不堪當領受的恩寵也賞賜給人,這是出於天主的愛的本性和白白的分施。同樣,人的善行也不是構成天主施恩的因由,天主藉著耶穌的苦難、死亡和復活所賜的恩寵,完全是一份無條件的餽贈!正如天主教教理論及「信德是天主的恩賜,是祂所賦予的超性德行之一。為達成這樣的信德,必須有天主恩寵的引導和協助。」(天主教教理#153)

因此,「主!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路十七5)其實是祈求天主加深我們對祂救恩的體會。天主拯救我們,召叫我們,並不是按照我們的行為,而是按照他的決意和恩寵: 這恩寵是萬世以前,在基督耶穌內賜予我們的,祂毀滅了死亡,藉着福音彰顯了不朽的生命。(參弟後一9-10)我們被召叫,不是因為我有甚麼值得誇耀的地方,而是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祂對我們那份堅定不移的愛!

至於讀經一描述哈巴谷先知所面對的處境,與我們今天世界面對的考驗也有類近,我們對天主或有相似的呼求。

祈求天主讓我們從中檢視自己對祂的信德,在困難中堅持信念,繼續懷著信德生活。讀經二,保祿宗徒提醒我們勿以福音為恥,信德要求我們將信仰結合生活,為福音作見證。

讓我們透過今日的讀經細心反省:第一、我擁有一份怎樣的信德?第二、我有否經常反省自己的生活態度,為信仰作見證?最後,我可有盡力做好天主交托的工作,並明白自己不過是無用的僕人,只是做了份內的事而已。聖母瑪利亞全心信賴上主,一生只為成就天主的旨意,是我們的好榜樣,讓我們祈求聖母瑪利亞為我們轉求天主,使我們好像她一樣,全心信賴上主,積極投入生活。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