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食辣椒

期數
4102 期
刊登日期
2022.09.30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2 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我所屬的修會作為國際性傳教修會,有很多機會接觸到不同國籍的修女,也有不少機會能夠嘗到其他國家的美食。剛好我正在參與修會內部的一個培育課程,修女們來自韓國、日本、印尼、印度及越南。人數不多,但也足夠體味生活文化的不同。

由於我們都來自亞洲地區,話題總離不開「食」的文化,而我們的餐桌上常擺放著不同的辣椒醬,有韓國的,有泰國的是拉差,也有來自巴西風味的,就只是沒有潮州辣椒油!由於我吃辣的能力十分有限,所以我時常就會問這個辣不辣,那個辣不辣。她們都說「不辣」,結果我試了,舌頭都噴火。一次如是, 兩次如是。後來我發現我這個問題真的有點愚蠢,因為我所問的姊妹都是吃得辣的。當她們說不辣,為我來說就是辣;當她們說辣的時候,而若我還想嘗試時,那就真是自作自受。食物辣不辣,其實是很主觀,人接受辣的程度,跟他的飲食習慣很有關係,也跟他的經驗有關。所以其實還是靠自己的嘗試,或去找一些與自己口味相約的友人們比較,可得到較可靠的答案。

信仰的歷程,或多或少與探討食辣椒的程度有點相似。食辣的能力,每人自己很清楚。人有多少信德,也是自己最是清楚。信德既是上主的恩賜,也需要透過反反覆覆的經驗累積而來的。人的信德往往是在他最軟弱,最黑暗的時候跌倒。甚麼使他軟弱?其中一點是人的邏輯。當人發現自己的邏輯跟別人不同時,口角、衝突便隨之而來。當人發現自己的邏輯跟天主的不同時,就如今天的哈巴谷先知所遇到的,與天主發生「口角」,開始埋怨天主,相信我們每一位都有過這些經驗。信德薄弱的經驗過後,若人願意的話,天主總會使人再次站起來。我們要記得的,就是這些「站起來」的經驗,因為這些都是有力的經驗,富有情感的記憶,長留在人的心中。這些經歷不會磨滅, 並成為人信仰的動力。人的信德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並建構起來,也是天主特意給人留下的愛的腳印。

這些愛的腳印,這一點一滴的記憶,我們要好好保存,這是天主在我們黑暗時的明燈。我們要相信這些愛的印記,相信天主確確實實曾與我們同行,現在也是,將來也是。這些記憶,可能不太明顯,或許也模糊不清,但只要我們在信仰受考驗,在困難黑暗時好好的靜下來,這些腳印及記憶便會慢慢浮現,再次使我們相信祂的臨在,以及祂對我們的愛和陪伴, 這就是信德。我們的身體不會忘記辣椒辣的程度,除非健康出了問題,人生甜酸苦辣的記憶,也不容易忘記,特別那些愛的經驗。就樣我們好好品味天主給我們的經歷,好使我們能愛祂多一點。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