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我們都是天主的傑作〔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05期
刊登日期
2022.10.21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2年10月2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教宗方濟各說: 「就算是最弱的人、病人、老人、未出生嬰兒和貧窮的人,全都是天主的傑作,都是按祂的肖像而受造,都是能活到永遠的,應受到最大的尊重。」


生命是由每個人從受孕那一刻開始,直到自然死亡為止。「上主對我說:『我還沒有在母腹內形成你以前,我已認識了你;在你還沒有出離母胎以前,我已祝聖了你,選定了你作萬民的先知。』」(耶一4-5)孩子是天主所賜予最珍貴又無價的禮物。《尊重生命禱詞》中強調:「祢是一切美善的根源,感謝祢,因祢的大能,創造了母胎中的生命……願我們用心保護生命、維護它,從受孕那刻開始,直到生命的自然結束。求祢也帶領我們走過此生, 並在主耶穌基督內,獲享永恆圓滿的生命。」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籌劃出版的「天主教倫理系列」共有三冊,本書《因愛而生》是第一冊,是由三十多位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士,包括:神父、哲學博士、醫生、校長、社工及平信徒撰寫而成,從不同的角度、領域分析及探討生命肇始的倫理議題, 他們在不同的崗位上,不斷努力響應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呼籲,抗衡「死亡文化」,重塑「生命文化」:希望這群未能為自己發聲的弱小生命能夠「因愛而生」。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2b_212px本書分為五章:第一章「生命的根本意義」,現代的醫療科技日新月異,不斷為病人帶來新的希望,但與此同時,新的醫療科技亦往往帶來新的倫理挑戰。「生命倫理資源中心」的成立是為了促進承認生命價值的文化。第二章「尊重生命的價值」,從基督信仰去看生命的價值,生命教育的起點於家庭出發,目標是以正面的生命文化抗衡世俗的死亡文化, 並從法律角度反思尊重生命的重要性;第三章「胎檢和人工受孕的討論」,闡釋胎檢的道德爭議,引用一些實例見證,說明產前檢查的真正目的,從基督信仰的角度解釋人工受孕之謎。當精子和卵子結合成為胚胎,便有生命。如果他是人,有位格,他便有權利, 需要被尊重。第四章「醫學科技發展對倫理道德的衝擊」,當中探討醫學發展中所遇到的倫理問題,談及複製人、遺傳測試、疫苗等的倫理問題,亦介紹自然生育科技的美好:「生命在夫婦的愛中孕育」。第五章「性教育的具體實踐」,強調性與生命的關係的重要性,讓年青人從貞潔的課題中,建立正面價值觀,從而反思生命的意義,並得到啟發。

之後將會出版的第二冊《以愛還愛》,是關心人在成長過程、面對病痛時如何回應天主愛的召喚,如何在祂的慈愛中活出豐盛的生命;及第三冊《為愛而去》將會審視長者的各種關注及面對危疾、死亡時,如何仍然能夠尊重人的位格尊嚴,讓人能釋懷地踏上其金齡路,投向天主的懷抱。教宗方濟各說:「我們需要一種承認生命價值的文化,為能在每張面容上,甚至在最弱小者那裡也能認出耶穌的面容。」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天主教生命倫理」系列

因愛而生──從生命開始的一刻與祢相遇

出版社:香港公教真理學會

編著:聖神修院神哲學院 生命倫理資源中心

出版日期:2022年9月 

定價:$128

ISBN:978-988-8767-05-2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