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交談與合作 關顧多元化社會

期數
4109期
刊登日期
2022.11.18
主曆
2022年11月20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丙年〕

(本報訊)「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之所以轉型,是為更促進人的生命質素與尊嚴,使它在關注範疇上更深遠和更寬闊,工作更有成效,讓我們明認天主對人類的關懷與尊重,從而懂得人應互相尊重和彼此關懷。」周守仁主教表示,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正委會)隨著本年底改名為「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工作範疇將更為擴闊,同時會本著自我更新與交談的精神,為福音作證。

教宗方濟各過去幾年以來,一直倡議全人發展的理念,讓基督信仰在今日能更適切地回應公義、和平及社會的需要。周守仁主教指出,這方面的發展帶動了正委會更新自己,以新的關社方式,配合社會轉變。「教宗方濟各以他的《眾位弟兄》通諭的交談原則作為基礎,致力人與人之間的交談。教宗的交談對象是無分立場的⋯⋯這正好提醒各地方教會要跟不同的群體交談,因為他們都是多元社會的構成部分;我們應與它們辨識彼此的共通點,求同存異。」周主教表示,正委會未來的工作將繼續依循教會的社會訓導,只是在方式上與以往有所不同,亦即以全人發展角度為起點,為公義、和平和及人類的需要而服務。

對於外界有時視正委會為「壓力團體」或扮演著監察政府的角色,周主教指出:「我不認為作為壓力團體是正委會必然或唯一的角色,其實它是以基督信仰與福音精神去為社羣服務。」

成為聆聽與交談的先知

「上主是愛,是永恆的生命。那麼,身為基督徒,我們應怎樣將愛帶給世界?怎樣鼓勵政府與社會羣體重視生命與愛?」周主教深信,教會應懷著交談的精神面向社會,並以深度的聆聽與同理心,與不同羣體溝通合作,使自己的思維更為圓滿;同時,教會毋需局限自己的合作對象, 卻應對教內外人士一視同仁,與之作真誠的交談。他續稱,交談意味雙方樂意尋找共通點,但彼此仍可持有自己的立場。「社會上有很多有心人士樂意為香港服務,只是各有不同的途徑,他們要透過溝通才可互相了解。」

周主教勉勵正委會以更寬闊的思維辨別社會現況,並作更平衡和更客觀的回應。他解釋,刻下的社會問題日趨複雜,非一兩個團體可以獨力應付。教會作為社會團體一員,必須學習多與人溝通、多與人合作。正委會需要關心香港的民生,不論是關懷長者或是青年。「部分青年對香港的前景感到很灰暗,他們不信任成年人會認真地推廣環保。近年社會出現『(移民)遺老』等問題,長者的精神健康備受關注,他們的自殺率偏高,而且持續的疫情也令他們感到失落⋯⋯因此, 正委會的工作需要更全面地關注社會議題。」

對於正委會未來的發展路向,周主教期望委員會能與教區內的團體加強合作,例如,一起推動關心青年或長者的事工,「要發揮協同效應, 好能提升創意。」最重要的就是,「要改變思維,透過與不同團體的溝通,互相理解及促進客觀認知。」

周主教肯定教會需要扮演先知角色,這是正委會多年來所扮演的。但他補充,「先知在形象上是多元化的,不僅局限於一兩種風格⋯⋯正委會可以繼續留意政府的政策和措施,若有可取之處,不妨予以肯定;若有不足之處,不妨也表達己見,並給予建議。這不代表正委會是向政府施壓,而是要成為它的夥伴。教會必須樂意聆聽外界的聲音,如果我們一味只站在道德高地,不與社會大眾交談,我們便不會得到正面的回應。」

「正委會需要適應新的工作模式,辨別應時的方向,而在這過程中要不斷從身為教會團體的角度作自我省思。」周主教重申,教區支持正委會的轉型。「我們培育教友之前,自己先要抱有希望,作好準備,並相信這種改變能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及自由度, 並能達致更大的服務成效。」(公)

系列六之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