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燃點希望之光 教宗呼籲關懷窮人

期數
4109期
刊登日期
2022.11.18
主曆
2022年11月20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丙年〕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120-01_1200px_number

「讓我們在黑暗中點燃希望的燭光。縱使波折重重,讓我們把握機會,見證喜樂的福音,建立一個更加友愛的世界。」教宗方濟各呼籲教友關懷窮苦的人。

教宗11月13日早上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與羅馬的基層人士及無家者共同紀念「世界窮人日」,將這一天獻給生活在城市的黑暗角落「最微小、被邊緣化及受苦的人。」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120-02_500px_number

今年第六屆世界窮人日主題為「耶穌為了你們成了貧困的」(參格後八9 ),教宗在早前發表的文告中,呼籲那些身處幸福和安穩生活的人,「實踐兄弟情誼和團結互助價值觀」,不僅要救濟窮人,更要真誠並慷慨地關懷他們。

教宗在世界窮人日彌撒上指出,耶穌提醒世人勿莫對弱小者的痛苦哭聲充耳不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及國際間如第三次世界大戰般的衝突,令窮人深受其害,教宗指出,國際社會改變現狀時,應避免陷入民粹主義或將問題簡單化,應正視窮人的苦況,明辨解決辦法。

耶穌基督為世人成了貧困的人,教宗鼓勵教友在貧困者身上認出基督,燃點希望之光, 建立一個更友愛的世界,並「勇敢地站在最弱小者那方」。

彌撒後,教宗前往保祿六世大廳,與1,300名基層人士及無家者共晉午餐,這場宴會由意大利的明愛及聖艾智德團體安排,以表達教會對窮苦者的關懷。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120-03_500px_number

教廷推出濟貧措施

此外,教廷福音傳播部為紀念世界窮人日,向意大利的基層人士送來多份「禮物」,幫助他們在疫情與能源價格高漲下渡過難關,包括為貧苦戶支付天然氣及電費,並向5,000 個家庭分發食物包,內有麪條、牛奶、麪粉等。

教廷亦於11月7至13日在聖伯多祿廣場提供義診服務,免費提供全科診療、照心電圖、血液分析、接種流感疫苗, 以及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等。教廷福音傳播部的菲西凱拉總主教(Rino Fisichella)指出,這措施是要幫助弱小者得到基本醫療資源。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120-04_500px_number

參與義診的意大利援助非洲醫生協會(Medici con l'Africa CUAMM)醫生特德斯科(Jane Tedesco)說:「哪裡有需要和緊急危難,我們就在那裡。」

 

 

 


  • 文:梵蒂岡新聞網
  • 圖:天美

01 教宗於11月13日世界窮人日與基層人士午膳

02 教宗於11月9日降福一尊名為Sheltering ( 棲身) 的無家可歸者銅像。這尊藝術品旨在鼓勵大眾關心無家者。

03 教廷在聖伯多祿廣場設臨時義診服務

04 教宗在世界窮人日彌撒上收納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