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非天主教精神 藉交談走出困局

期數
4111期
刊登日期
2022.12.02
主曆
2022年12月4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甲年〕

「教友愈是分化,愈會失去信仰精神,並陷入分黨分派的思維中。」教宗方濟各指出,面對教會以至社會上眾多意見,分化並非天主教徒應有的處事態度,交談才能走出困局,活出信仰。

教宗於11月22日在梵蒂岡接受耶穌會雜誌《America》專訪,回應了美國教友的政治意見兩極化、教會對女性領受祝聖的職務的看法、教宗自己對社會問題的立場、梵中關係等議題。這次專訪的報道已上載於《America》網站。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204-01_500px_number

被問到美國的政治生態趨向兩極化,這影響到美國天主教會,教宗認為教會要避免受到分黨分派的偏見所影響, 並強調「分化不是天主教徒應有的態度」。教宗指出,天主教徒面對社會議題時,不應抱著「非此即彼」的想法,避免走向兩極化,天主教信仰的本質是兼容並包,他指耶穌超越了當時猶太人在法利塞人、撒杜塞人、厄色尼人、黨派者之間的分歧,並提出真福八端這不一樣的論述。

社會意見兩極化   主教帶領教友面對分歧

《America》向教宗指出,美國主教團與美國教友之間,對信仰和道德方面見解被指日益出現分歧,其中包括墮胎議題,教宗指出, 「問題在於(墮胎)殺人,被重新定義為政治問題,或許有時牧者被捲進政治領域。」教宗稱, 主教肩負起牧養羊群的責任,主教團是個組織,去協助和團結主教,是合一的象徵。被問及主教應否優先處理墮胎議題, 教宗表示主教的角色不應被「政治化」,主教應親身帶領教友從信仰角度看待相關議題,而非只交託予主教團處理。

被問及教會對女性職務的看法,教宗表示,教會並非僅僅是一個牧民單位,教會的神學同時具備男性及女性的幅度。教宗稱,教會可在管理工作方面體現教會的女性幅度。「我們必須給予女性更大的空間」,教會可賦予女性更多責任,「教會不讓女性領受鐸品,並非剝奪她們。女性在教會內的角色應更為吃重的,這方面有待發展。」

教宗被指時有批評資本主義,有人甚至稱他為馬克思主義者,教宗重申自己是受真福八端所啟迪,「努力追隨福音。」教宗引述瑪竇福音第二十五章說:「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那麼,耶穌是共產主義者嗎?」教宗想指出的是,問題是福音的信息被人簡化為社會政治信息。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204-02_500px_number

堅持與中國對話 縱然進展緩慢

教宗於訪問尾聲被問及對梵中關係的看法,教宗表示,教會透過對話與中國發展關係,縱然進展緩慢,「對話是最好的外交方式⋯⋯與中國的對話有反彈,也有成功,但我找不到其他更好的方法。我想強調的是:中國人民是富有智慧的民族,值得我尊敬。」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204-03_500px_number

 

• 文:《America》、梵蒂岡新聞網;本版圖片:《America》、天美社

訪問全文見《America》網站: https://cutt.ly/K1n3VAC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204-QR code

圖:

01 美國主教在公共場所陪伴修道人為生命祈禱。(資料圖片)

02、03 教宗方濟各接受耶穌會雜誌《America》訪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