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和平日文告 戰爭是沒有疫苗的病毒

期數
4114期
刊登日期
2022.12.23
主曆
2022年12月25日 耶穌聖誕節〔甲年〕

本頁圖片/檔案 - 12252001-2

本頁圖片/檔案 - 12252002-1200「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已經研發出來,但是現在似乎仍未有能夠消除戰爭的解藥。比起那些侵襲人體的病毒,戰爭的病毒固然更難克勝,因為後者源自人類邪惡而腐敗的內心。」(參谷七17-23)教宗方濟各在2023年元旦天主之母節的「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指出,世人深盼疫情高峰已過的時候,戰爭的災難卻重創人類,他呼籲世人以普世手足情誼遏止戰爭的禍害。

教宗表明,世人所期盼的「後疫情時代」,絕非如現在般戰事不斷,或糧食與燃料短缺,他強調疫情的教訓是,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我們不能繼續只為個人或本國的利益著想,必須考慮到大眾的福祉,顧及整個團體,向普世友愛開放。」教宗呼籲世人一起努力「治癒我們的社會以至整個地球」,並為接納移民發展出適當的政策。

疫情教導世人反思手足情誼

本頁圖片/檔案 - 12252003教宗在文告中回顧2020年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他寫道:「黑夜籠罩我們的心靈,撼動我們的生活,打亂了我們的計劃及習慣,並打破了養尊處優者表面上的寧靜,令人迷惘又煎熬,更導致許多弟兄姊妹喪生。」他指出,疫情「揭露了社會和經濟秩序的裂痕,凸顯矛盾與不平等,加重孤獨感, 威脅到工作安全。」然而,人類可以從這個全球失衡的震盪中得到教訓,「我們有一個更大的寶藏,就是人類的手足情誼。」教宗表示,疫情令人也有「正向的發現」,「人們開始反思過度消費的現象,更加意識到團結互助的精神有助於放下自我中心的態度, 從而向他人的痛苦和需要敞開心扉,以及不遺餘力地助人脫離悲慘的處境。」

教宗寫道,當前的「道德、社會、政治及經濟危機皆息息相關,互為根源或後果。」因此,教宗期望世人「懷著責任感與熱忱」,應對當世的挑戰:重新審視關於保障大眾健康的議題;促進和平,遏止戰爭; 合力照料我們共同的家園;採取明確而有效的舉措應對氣候變化;對抗不平等的病毒; 以及確保人人有足夠的食物和體面的工作。教宗指出,百姓捱饑抵餓的悲劇令人類社會受到傷害,因此,世人要透過適當的政策,讓新移民及那些被丟棄的人受到接納並融入社會,讓人人得以合力「建設新的世界」。


  • 文:梵蒂岡電台 圖:天美社
  • 01 教宗方濟各早前將俄羅斯和烏克蘭奉獻於聖母無玷聖心,為兩國祈求和平。(資料圖片)
  • 02 在戰爭中失去家園的烏克蘭人
  • 03 巴西天主教會安排弱勢社群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