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聖言主日 彰顯天主的臨在

期數
4118期
刊登日期
2023.01.20
主曆
2023年01月22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1200「慶祝天主聖言主日是邁向教宗方濟各訂定的2025年禧年的關鍵一步。《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簡稱《啟示獻章》)內的各種重要主題,是了解天主啟示的豐富資源,我們應予研讀並作反思。這份活的天主聖言,要求每個信友團體不單要宣揚自己一直所背負的信仰,更特別要堅定地與聖言交流,好能懷著一顆純樸的心,向聆聽到並接收聖言的人贈予希望。」教廷福音傳播部的菲西凱拉總主教(Rino Fisichella)在122日主日第四屆「天主聖言主日」的禮儀──牧民手冊中,鼓勵教友不單只要研讀聖經,也要讓更多人明白聖言的內涵。

本屆天主聖言主日的格言選自若望一書第一章第三節:「我們將所見所聞的傳報給你們。」為迎接2025禧年,教宗呼籲教友重讀梵二大公會議的四部憲章,包括上述的《啟示獻章》。

教宗定於122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慶祝天主聖言主日, 席間為1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平信徒,分別授予讀經員及傳道員職務,他們分別來自意大利、剛果、菲律賓、墨西哥及威爾斯。教宗於彌撒結束時向參禮者送一本贈瑪竇福音書,以鼓勵他們積極閱讀聖經。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教廷編撰手冊 深入認識天主聖言

聖座福音傳播部受教宗委託,推廣本屆天主聖言主日,為此編撰了一本禮儀──牧民手冊,幫助地方教會在團體、家庭及教友的日常生活中推廣天主聖言,當中羅列了活動建議及培育資源,手冊可以於該部會網站(http://www.evangelizatio.va/)下載。

聖座福音傳播部建議堂區在聖言主日的彌撒上,安排禮儀人員莊嚴地舉起聖經進堂,然後奉獻聖經到祭台前,並安奉於當眼的位置,在信友團體內彰顯天主聖言的重要。禮儀人員亦可以於彌撒前後或聖道禮前,介紹天主聖言主日。

該部會鼓勵堂區在信友內加強聖經培育工作,鼓勵教友攜帶自己的聖經到聖堂參與彌撒;在彌撒結束後,或該主日稍後,舉行聖經小組聚會,讓教友分享他們對福音的反思;將聖經章節寫在書籤或紙張上送給教友,以鼓勵他們謹記該段章節;舉行以聖經為主題的展覽。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天主聖言主日旨在彰顯上主在每個人生活中的臨在──祂與世人同行,並通過祂的聖言臨在於我們中間。該主日徽標的靈感來自聖經中厄瑪烏門徒的經驗,鼓勵人們偕同上主一起重溫聖經,接受祂的教導和啟發。

  •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社

  • 01 菲西凱拉總主教在彌撒上高舉福音書(資料圖片)
  • 02 本屆聖言主日標誌
  • 03 教友深入研讀聖經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