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神職人員學習營〔作者︰蔡惠民〕

期數
4118期
刊登日期
2023.01.20
作者
蔡惠民
主曆
2023年01月22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

本年度的神職人員學習營已於1月初舉行,主題是「如何落實去年將臨期牧函的願景」。有參加者坦言,一看見這次學習營是以靈修交談形式進行,便感到有點失望,因為與去年11月的教區周年避靜非常類似,學習營是否變成另一次避靜?經過短短三天的時間,縱使日程安排有點緊湊,但不少參加者的感受是喜樂、平安、感恩、愉快、充實,甚至是驚訝等等。究竟這次是教人失望, 抑或是意外驚喜的學習營?

可能學習營的內容一直以來都是外向聚焦,主要是探討香港社會的轉變給教會帶來的挑戰,以及教會如何在神學上或牧養上回應等問題,因此參加者的合理期望是從中掌握如何應對的具體行動和方法。但今年的學習營卻一反過去的傳統,強調內向聚焦,即意識在某些事件和經驗中的個人內在狀態;因此,整個過程是引導參加者努力辨別自己內心種種自然浮現的動態。從這角度而言,我們不難理解部分參加者覺得學習營好像另一次避靜;又或者從外在行動而言,這次學習營並沒有達成如何具體落實一個共議同行教會的共識或策略。

然而,有別於一般的個人靜默或避靜,這種內向聚焦的學習,卻引導參加者意識自己內在的聲音,包括感覺、對感覺的感覺、觀念、想法、信念、存在的痛苦及渴望等等。雖然各人內心的聲音不盡相同,但透過彼此的開放和聆聽,大家慢慢發現背後好像是出自同一的聖神,讓各人感受到一種無聲的共鳴,一種從未經驗過的共融和信任。

有參加者分享說,神父間在思想上可以很容易有交流和互動,即使是生活在同一堂區或團體,卻很少機會分享個人內心的感受。或許就是這種彼此出於內心的分享、聆聽、接納與共鳴,是不少參加者在這次學習營感到喜悅、平安、感恩、愉快、充實的原由。

其實,共議同行不是一套教會解決問題的行動或方法,也不是教會民主化的模式,而是教會旅途中的本有特質。一如早期教會能在種種外在挑戰下摸索前行,繼續在罪惡和苦難的路上經驗到復活的救贖和寬恕,正因為教會的存在是為聆聽聖神在不同人身上的聲音,辨別不同的神恩所施展的工作。所以,共議同行的目標,不是一套理論和行動,而是不斷向著聖神開放的經驗和辨別。期望去年將臨期牧函願景的落實,就是從神職人員這種內心被聖神觸碰的轉化開始。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