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大師林樂培 回歸父家 享壽96歲

期數
4118期
刊登日期
2023.01.20
主曆
2023年01月22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301(本報訊)音樂大師林樂培博士於2023111日回歸父家,享壽96歲,他畢生貢獻給音樂創作,對香港的聖樂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林樂培寫下了逾200首中文聖樂,他的作品如《天主經》(1973年作品,收錄於《禮樂集一》)等,至今依然是本地聖堂廣泛詠唱的禮儀選曲。他於1994年譜下感恩經第二式。

林樂培於1926年在澳門出生,年少時曾就學於澳門聖若瑟修院,跟隨修院的音樂導師司馬榮神父(Guilherme Wilhelm Schmid)學習小提琴、合唱及指揮,自小立志推動中國音樂現代化。

他於1947年來港加入中英樂團(香港管弦樂團前身),曾擔任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和九龍玫瑰堂的聖詠團指揮兼導師,帶領歌詠團演出多部小歌劇及話劇。

林氏其後赴笈加拿大研讀音樂,獲頒加拿大皇家音樂學院作曲文憑。他學成後繼續貢獻於香港音樂界,被稱為「香港新音樂之父」。他是首位被列入《葛羅夫(Grove)音樂及音樂家辭典》的華人音樂家,樂曲先後獲北京音樂界選為「二十世紀華人經典作品」和「中樂百首精選」。

林樂培曾出任香港中樂團名譽顧問和客席指揮,及任教於香港大學音樂系,他晚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公)

(圖:香港中樂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