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善牧會——盛載舍員成長點滴(五)

期數
4119期
刊登日期
2023.01.27
作者
張凌君
主曆
2023年01月29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903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你哋啲學生係咪好曳、係咪犯咗事?」數次乘的士回宿舍時,遇到司機有這樣的疑問。在他人眼中,總會誤會入住女童宿舍的青年是誤入歧途的「曳妹」。

事實上,聖母宿舍的女青年並不完全因為行為「曳」而入住,而是因著不同的原因:例如複雜的家庭背景,突如其來的家庭劇變,她們的成長經歷可能比電視劇主角更顛沛流離。有舍員的唯一「親人」只是父親的前任女朋友,亦有舍員被領養家庭遺棄。宿舍的服務對象是因家庭或個人問題,需要接受住宿服務的在學或在職女青年。

有舍員回憶入住時,覺得好擔心、緊張,更要孭住書包行「長命斜」才回到宿舍,「返到嚟淨係想涼冷氣!」有初入住舍員常遲返宿舍,返學遲到、曠課,與她相處很長時間後,她才講出一句「唔想返嚟」,後來了解到舍員受抑鬱情緒困擾,她們要適應這個「家」及打開心扉並不容易。

本頁圖片/檔案 - 0904當舍員有問題時,總會叫「姑娘、姑娘!」雖然有宿舍導師照顧,但不代表日常起居會有人代勞,舍員在宿舍導師的指導下,逐步提升獨立生活的能力:照顧自己的日常起居、分擔家務、分配及管理時間、學習管理金錢,過有規律的生活。

舍員有時只會默默坐在姑娘身旁不發一言, 有時踏入宿舍門口,宿舍導師已能留意到她不對勁,有時未能入睡,漫漫長夜與舍友或姑娘傾談、或分享著回家度假後,與家人相處的喜怒哀樂⋯⋯舍員在導師的陪伴下,學習管理情緒、人際相處、解決困難。「有無掛住我?」舍員有時會這樣問姑娘, 又會提示姑娘自己何時生日,舍員需要的是一點關愛,或被人記掛、重視。舍員就這樣在宿舍分享著愉快、憂愁的成長點滴。

舍員與宿舍導師不只是師生關係,更像家人的相處。舍員有時會請姑娘食東西,關心姑娘,在導師的心目中,舍員們都是心思細膩、聰明的女生。

人生的下一站 —— 宿舍的畢業禮

舍員與家人修補關係,學習如何與對方相處,終可回家團聚;有舍員已裝備好自己,可以入住青年宿舍或獨立生活;有舍員升學及入住學校宿舍。宿舍職員們最開心見到舍員離開宿舍, 盼望她們有成長、裝備好自己從宿舍畢業,勇敢走向人生的下一站。

曾有已離舍的舍員問:「幾時可返嚟食飯?」期望疫情紓緩,可讓舍員回來吃一頓晚飯,回顧自己成長點滴。

善牧會聖母宿舍服務重點:為30名年齡由14 20 歲(在職或在學)女童提供全面的住宿服務。主要訓練女生自我管理的技巧,從而提升其邁向獨立生活的能力。宿舍的專業社工會為女童提供情緒支援服務,機構的心理學家會為有嚴重情緒困擾的女童進行心理評估及治療。

  • 善牧會聖母宿舍

  • 01 舍員製作甜品傳遞心意
  • 02 舍員的繪畫作品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