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古道行考察及朝聖 冀推動傳教與教育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03(本報訊)「走訪西貢的西灣,沿途會見到不同的植物,有用於基本醫療用途的,也有用於保健的食料,原來昔日村民的生活多以就地取材,相信當年到訪西灣的傳教士,也會學習村民的生活方式。」負責協助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舉辦古道行考察及朝聖之旅的林志江校長說,活動結合宗教、保育與文化,期望各校把朝聖經驗帶入學校,探討日後在學校推動相關傳教與教育活動的可行性。

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早前舉辦古道行考察及朝聖之旅,逾100位教區中學、小學、幼稚園校監及校長,以及天主教教育事務處的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及代表助理等參與。

教區早年成立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目前為10間遍佈西貢沿海的天主教小堂進行復修、保育及管理。教區學校聯會去年舉辦古道行考察,分成五隊共設五個主題,分別走訪西灣海星小堂進行山野考察;到黃毛應玫瑰小堂及北潭涌聖母七苦小堂認識昔日傳教士來港的傳教歷史;前往白沙澳聖母無玷之心小堂進行大自然與藝術;在蛋家灣聖伯多祿小堂進行山藝體驗,以及徒步前往北潭涌聖母七苦小堂進行拍攝,從鏡頭下看保育。

本頁圖片/檔案 - 0204認識天主教傳教歷史

林志江是東涌天主教學校(中學部)校長,他指出,朝聖之旅有助各校日後從文化及生態保育方面,認識香港天主教的傳教歷史,推動福傳及教育工作。

當天出發前,參加者在西貢聖心堂聚首,參與由甘寶維副主教主持的彌撒並接受派遣,期望一眾校監和校長以傳教心向學生福傳。

據了解,現時有學校在昔日在西貢的天主教小堂舉辦教師發展日或避靜,進行大自然靈修。

其中位於粉嶺的聖芳濟各書院剛在去年的教師發展日到西貢聖心堂朝聖,校長馬慧茹期望,在大自然的環境中讓教職員認識香港傳教歷史,「踏遍傳教士曾經傳教的地方,感受傳教士的愛德精神。」

馬校長在當天的考察及朝聖中,走訪了北潭涌自然教育徑及聖母七苦小堂,步行中拍攝記錄旅程,她說一邊步行一邊拍攝,想像昔日傳教士在西貢與原居民生活的情況,她期望日後有機會向天主教同學會學生推薦古道行朝聖。(高)


  • 01 出發前於聖心堂舉行派遣禮,由甘寶維副主教(右二)主持。
  • 02 蔡惠民副主教(站立者)向參加者介紹西貢的天主教小堂。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