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宗 天主教 合一聚會 修院同禱發揚友愛共融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本報訊)「多看對方的強項,讓彼此互相補足,我們應謙誠看待自己的不足。」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在聖公宗與天主教的合一聚會上,鼓勵聖職人員互相學習及合作。

適逢「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於每年118日至25日舉行,而聖公宗——天主教合一與使命委員會亦於118日在聖神修院舉行交流聚會,約80位分別來自兩宗派的聖職人員參與,包括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陳謳明大主教、謝子和主教、郭志丕主教,以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夏志誠輔理主教、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主席陳永超副主教等。

在黃昏祈禱聚會上,周守仁主教於講道時指出,兩宗派的牧者不時互相合作,他認為這份合作與交談可進一步發揚上主的公義,即以慈悲心看待事情, 以營造更大的對話的空間。

聖公會陳謳明大主教於講道時表示,基督徒應先欣賞對方的優點,不急於展示自己的強項,「在謙卑之中得著更多,好能作天人一體的見證。」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

修院一向被喻為「教區的心臟」, 聖公宗—— 天主教合一與使命委員會天主教代表、聖神修院院長夏志誠輔理主教期望讓聖公會的參加者從中認識天主教的聖召培育過程,也讓天主教的聖職人員回憶起自己成長路,一起找到為基督服務的共同使命。

席間兩宗派的參加者參與導賞活動,造訪修院的聖母山及明陣等信仰標記,喚起彼此在靈修上的共鳴;參加者亦分成小組以交流牧民經驗。

本頁圖片/檔案 - 0103聚會結束前,周主教及陳大主教覆手降福參加者,兩人也互相接受對方覆手,聚會於友愛的禱聲中作結。

參與聚會的聖公會諸聖座堂主任范晉豪牧師,多年來積極陪伴基督徒青年參與泰澤祈禱聚會,他相信這靈修方式能夠凝聚不同宗派的青年,期望防疫限制進一步放寬後,教會團體能為青年舉辦更多合一聚會。

香港落實普世合一使命

本頁圖片/檔案 - 0104

教廷與普世聖公宗共同推動合一交談多年,香港方面的落實工作原先由楊鳴章主教及陳謳明大主教負責,現由夏志誠輔理主教及聖公會謝子和主教接手,雙方於去年舉辦生態靈修對談網上聚會,讓兩宗派的青年透過靈修對話, 一同經驗上主創造的美好,同時建立友誼。

本頁圖片/檔案 - 0105

「環保是刻下合一交談的重要課題,它更能喚起青年的共鳴。」陳謳明大主教表示,教會團體既需要為合一交談製造介入點,也要鼓勵基督徒在社區

層面互相合作,「不少天主教及聖公會的團體因體察到社區需要,合作推動社區工作,這份自發的合一更彌足珍貴。」

本年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主題為「行善、慕義」(依╱賽一17),本地的活動由天主教香港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及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合一與教會關係委員會合辦,安排牧者交換講壇,透過講道互相分享信仰觀點。

本頁圖片/檔案 - 0106

合一祈禱聚會因疫情及農曆新年關係,延期至520日在沙田聖本篤堂舉行;英語合一崇拜已於118日舉行, 由聖言會談雷濤神父擔任講員,聯合聖餐崇拜則已於119日舉行。(鄧)


  • 01 聖公會及天主教的神職人員同心祈禱
  • 02 周守仁主教講道
  • 03 周守仁主教(右)與聖公會陳謳明大主教為修生覆手
  • 04 小組分享
  • 05 聚會上交流分享
  • 06 聖公會陳國強牧師(左一)於「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主日到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講道及降福兒童。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