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兔年從賓尼兔說起〔作者︰周守仁主教〕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作者
周守仁主教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近期一個電台節目提及,香港的小朋友似乎特別喜歡兔年。當他們知道今年是兔年時,都顯得雀躍萬分,更傳來甜絲絲的笑聲。

我認為這不是因為玄學家或算命師傅給兔仔說了些甚麼。小朋友的即時反應,大概是腦海中浮現出賓尼兔可愛的形象。這形象自然會勾起我們內心的一股暖意,我認為這才是最可愛的。

然而,我們可留意到白兔是嚙齒類動物的一員嗎?牠們的親屬 ── 老鼠── 卻挑起我們相反的情緒。有人遠遠看到老鼠便尖叫逃跑。為何有這種差別?我們對老鼠不公平嗎?

也許,這跟我們成長時期,外界給我們建構的形象有關。如果我們在農場長大,對兔子可沒有這種正面的觀感, 因為牠們在田野挖地下洞穴,又吃掉農作物。記得賓尼兔, 那隻愛咬著紅蘿蔔的兔子嗎?

那麼我們呢?在別人的心中,我們給自己建構了一個怎樣的形象?而別人又為我們建構了一個怎樣的形象?當我們說要為天主福傳時,我們可要著意,自己在有意識地或潛意識地為天主、為我們自己,建構出一個怎樣的形象。

在這裡,我沒打算談論一些不真誠的推廣手法,因為別人一旦看穿我們的虛偽時,我們的見證便會化為烏有。為我們的主、我們的基督信仰,以至我們本身,虛偽的推廣方法是反見證的。

那麼,真誠又是甚麼呢?我以為它與謙遜有著莫大的關係。真正謙遜的人,既不假裝也不自貶,而是能夠接受自己的長處和不足。當我們能夠接受自己時,我們便能夠在真我中成長,而這個真我,就是天主在祂愛中創造我們時,願意我們所成為的。

當我們深深體會到被愛,並了解到自己是被接納的,便有信心成為一個更好、更可愛的人。反過來,不斷的批評和恐懼,只會奪去我們的信心,令我們無法認出自己的需要, 繼而無法改善自己。

那麼,為天主所創造、召喚和鍾愛的我們來說,公義會是意味著甚麼呢?記得僱工的比喻中,葡萄園僱主在不同時辰也會出外僱用工人,卻給他們支付同一工資嗎?那些後來才僱用的工人,可能為其他僱主來說,他們是較年長或體弱的剩餘人手。(瑪二十1-15)所以,公義是要彰顯天主慈悲的愛,多於資本主義下所謂的公平貿易、偏袒強勢又坐擁資源的一方。

當我們展望新的一年,我們希望別人會怎樣看我們、以至我們的信仰團體?我們可以怎樣真誠地活出自己的信仰和信念?憑著公義──那基於慈悲與具備同理心的愛的公義, 我們可以怎樣讓自己、以至別人,成為更好的人?

我們所愛的香港也應該能夠受惠於這種公義,以邁向治癒與修和。慈悲與具同理心的愛,能給與對方空間和信心, 去尋求寬恕以及自我改進所需的支持。祝願這個兔年,為社會運動和疫情下受傷害的不同群體,會是一個溫暖和復原的時期。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