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獻身給天主的召叫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

27屆全球修道者奉獻日,定於22日獻主節慶祝。全球修道者奉獻日是由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於1997年設立,特別為那些已宣誓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天主,立志度貞潔、神貧和服從生活的人祈禱。有些教區會將慶祝的感恩祭順延到主日,即25日,凸顯修道者為整個教會的付出。

這是一個特別的時刻,讓個人及教區肯定聖召之美, 及確認不同宗教團體的神恩。這節慶也是個契機,讓教會團體反思度獻身生活的人為教會和社區帶來的獨特貢獻, 並以基督為中心作的見證。

全球修道者奉獻日定於獻耶穌於聖殿日,是為紀念若瑟和聖母瑪利亞遵行梅瑟律法,在耶穌出生的四十天後, 帶新生耶穌到聖殿。在世界各地的許多教區,都有在彌撒前祝福蠟燭的傳統。教友和主祭點著蠟燭莊嚴地進場,因此,這節日也被稱為「Candlemas」。在禮儀中,被祝聖的蠟燭象徵著基督、世界之光以及被召喚來顯出基督之光的度獻身生活的人。

當教會在這一天為修道者祈禱時,也希望大家注意推廣聖召和度獻身生活的重要。教會透過堅持不懈的祈禱和對天主聖言的熱愛,邀請家庭、教區和教會機構等推廣獻身生活。年輕人需要靈修指導來幫助他們確定自己的聖召,從而培養對宗教生活的熱愛。神職人員、修道人和平信徒也可在他們的堂區內,建立健康的友誼,以提高大家對神職人員的意識,也可透過交流提高大家對獻身生活的認識。

家庭是聖召的搖籃,度獻身生活。在家庭中正面地討論教會、神職人員和宗教,作為用餐時的話題,這樣已是鼓勵了家庭內的聖召。作為向孩子傳教的第一批傳教士, 父母和家中長輩有責任培養孩子對獻身生活的熱愛,並應避免談論是非,詆毀度獻身生活的人。

在家中,向孩子宣揚神父及修道人為理想職業,是天主教父母的重要使命。年輕的父母常常想將最好的一切供給孩子,但他們常常忽略了為孩子提供最好的信仰培育, 或認識聖召的機會。聖女小德蘭的父母:路易馬丁和澤麗,他倆透過女兒小德蘭,提醒天主教父母必須對孩子實踐的承諾。(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