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受美聯社訪問 共議非精英主導 乃廣泛參與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我們必須保持耐性、時常交談,以及陪伴人們走上真正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之路。」被問及德國天主教會的共議同行進程, 教宗方濟各強調各方總要「努力團結起來」。

教宗於124日在梵蒂岡接受美聯社記者溫菲爾德(Nicole Winfield)訪問,談到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本篤十六世安息主懷、以及聖座與中國的關係等課題。文字版訪問於125日在網上發表。

教宗指出,德國天主教會在共議階段提出廢除司鐸獨身制,以及讓婦女晉鐸等改革訴求,然而,這恐怕會變成有害的「意識形態」。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教宗肯定交談的好處,然而「德國的經驗幫不上忙」。他解釋,德國的共議進程是由「菁英」所領導的,並非「所有天主子民」參與其中,「危險在於非常重的意識形態滲入其中。當意識形態滲入教會的進程時,聖神就要打道回府了,因為意識形態蓋過了聖神。」

本篤十六世與世長辭後,教宗方濟各首次在訪問中流露他的哀傷。教宗稱,本篤十六世是位君子,「他的離世令我有如痛失父親」,「他是我的依靠,當我感到疑惑,便會前往隱修院向他請教。」

樂於當面接受批評

今年313日,是教宗方濟各就職10周年,教宗表示,很多人漸漸發現他的缺點,有時會不喜歡他。如果要面對外間的批評,教宗方濟各表明,他和所有人一樣,皆認為沒有批評才是最好,然而,他深明批評意味擁有言論自由,惟應「當面」向當事人作出批評,這樣雙方才能一起成長。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當被問及聖座的外交工作,教宗提及聖座與中國的關係,他強調必須耐心前行,中國當局「有時有些封閉,有時則不然」,而來往的關鍵是「對話不可中斷」。

教宗談到他於剛過去的16日接見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稱他「經常探望監獄,跟看守人員和在囚人士交朋友。大家很歡迎他。他是個富有同情心的人。」

教宗表示,陳樞機不僅勇敢,而且擁有「溫柔的心靈」,他憶記陳樞機在聖瑪爾大之家看到佘山聖母像時,哭得像個孩子般。

邀請主教關懷性小眾

被問及有關同性吸引的議題,教宗關注同性戀行為刑事化問題,教宗在接受美聯社訪問後,就同性戀和同性戀者的觀點作澄清。教宗表示,一直重複過去所說:「任何婚姻以外的性行為也是罪。」教宗續稱,這是從罪本身來說,但教會的道德觀不僅看事件,同時著眼行事自由和意圖。所以在電視訪問中表示,將同性戀刑事化不好也不公。

教宗表示,「擁有同性戀傾向的人應當受到接納,不被排斥在外;他們應當得到陪伴,也應有自己的位置。」


  •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社
  • 01 教宗主持意大利主教團的年會(資料圖片)
  • 02 德國天主教會舉行聚會,推動共議同行。
  • 03 教宗於疫情前接見中國內地朝聖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