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離開的決定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

Vitto自少受到家人的寵愛,習慣被照顧。婚後孩子出世後,感覺失寵、迷茫和失落。Dorathy憧憬的幸福溫馨家庭生活落空,她發覺工餘之外,就是獨力承擔家務和照顧兩名孩子。她被憤怒的情緒支配著,語氣和態度變壞,使面臨事業低谷的丈夫更加自卑和難堪。終於Dorathy忍無可忍,決定在40歲送給自己一份大禮物:終止失望沮喪的婚姻關係。Vitto 雖然不願意離婚,但自尊心作怪,只好不顧一切簽名。

本頁圖片/檔案 - 1603Dorathy享受了一年自由、自主的生活後,開始感到孤寂、苦悶,漸漸發覺自己仍然想念和愛對方。她陷入失眠、抑鬱、大壓力的狀態。Vitto在痛苦的十年快速成長,學會自我照顧,學會有危機感。Dorathy在一次朝聖旅程中,釋放了心中的憤怒,學習自省和寬恕。在冷靜中,她反省到被憤怒蒙蔽丈夫的付出, 她的傲氣使他退避三舍。天主的恩寵推動她改善自己,並且勇敢地藉書信、小禮物表達愛意和關懷。改變後的Dorathy不但與Vitto修補關係,和兒女的關係也大大改善。倆人終於在兩年前再度步入教堂, 重訂婚姻盟約。

公教婚姻輔導會家事調解督導Debby讚賞兩人離婚後,勇敢承認仍愛對方,她指出, 離開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因為作決定時往往被情緒主導,只看到對方的不是,所以一定要保持冷靜,最好先找人傾談和商量。抉擇時,除了考慮個人的需要,如果是有子女,這絕對是一家人的事。大家都有責任面對困局,冷靜地分析關係的問題所在,分開達到甚麼目的及要想清楚後果。

結婚只是一個起步,要達致幸福,倆人就要一起攜手找尋答案。Vitto認為幸福婚姻是以善引善;Dorathy則覺得要信任自己愛伴侶, 並要把愛對方放在首位。你對幸福婚姻又有甚麼體會?

註:如果你或身邊有人需要傾訴家庭生活問題,歡迎星期二下午2:30至5:30或星期四晚上6:30至9:30,致電2560 6622婚委會「足印同行」婚姻家庭關顧熱線,或於其他時間留言, 亦可WhatsApp至6851 3000預約傾談。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