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三個願望〔作者︰陳雋騫〕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經歷多天馬拉松式拜年,兩個女兒11時才起床,錯過了早餐時段,便商討一家直接出外吃午飯。「我很想吃自助餐!」大女兒提議。我的童年或許較多,每逢特別喜慶日子或大堆頭聚會,父母必會揀選到酒店吃自助餐。回想過往我當父親的十年,才驚覺一家人只有兩次吃自助餐經驗,兩次都是在迪士尼樂園。就是覺得四個人頭費千多元,選擇可以有很多,應該用來品嘗更美味佳餚,而不用與眾多食客分一盆食物。

阿女,吃日本菜好嗎?「不要,我真的只想吃自助餐。」我帶你吃千多元pizza好嗎?「Pizza經常吃,今天是妹妹生日,吃自助餐特別一點!」自助餐很貴的,倒不如留錢買玩具禮物?她靜默,回到睡房,床邊跪下來,望著十字架祈禱,我估計應該是祈求能吃自助餐。一會兒她再走到我面前:「那…… 我負責付我自己的一份費用吧,可以嗎?」

太太與我真的摸不著頭腦,為何她突然那樣堅持,當然亦敵不過她的苦苦哀求和無窮無盡的合理解釋,一家便陌生地走到酒店餐廳。我對一切食物不感興趣,注意力便放在兩個女兒吃自助餐的方式。她們捧來一碗熱湯,喝兩囗便再取食物,殷勤收碗碟的侍應準備取走:「不,還沒喝完。」才發現她們在搜羅各樣的麪包,點著湯品嘗。

過往三年,她們經常與我在家烹飪,於是學懂食物擺盤的藝術,立刻發現自助餐廳就是一個最佳的練習場地!中間放著一小份主菜、旁邊有伴碟,細緻無比。但卻因為分量小,才放下碟,侍應便來收,以為是吃剩的。「我們這一枱的碟不用再收了,謝謝你。」原來她們喜歡不斷重用同一隻碟:「老師說吃自助餐也可以實踐環保的!」

千多元埋單,肉痛的,太太安慰著:「我幫忙付一半吧,難得一餐,滿足了她三個願望。」三個?「實踐擺盤、實踐環保,而且祈禱真的有效!」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