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塞內加爾的福音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作者
譚靖軒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去年(2022年)盛夏, 我因公前往西非國家塞內加爾(Senegal)服務。在接近兩個月裡,我被派駐在塞內加爾國內的不同角落,當中有如首都達卡(Dakar)的大城市,也有名不經傳的邊境小鎮。在塞內加爾生活無疑是一項挑戰,也讓我切身體會到基本如穩定供電、安全食水、三餐溫飽等通通都不是理所當然。然而, 塞內加爾人熱情積極的生活態度(Teranga,意譯作「好客之道」)和背後蘊藏的博愛精神,有很多我們能學習的地方。

本頁圖片/檔案 - 1501香港人對塞內加爾陌生不足為奇,關注足球的朋友或會因為認識球壇新星文尼(Sadio Mane),而偶爾聽過這個國家。塞內加爾超過九成人信奉伊斯蘭教,基督徒佔不足5%,但是他們的國父桑哥(Léopold Senghor;開國總統) 竟然是位天主教徒。有別於媒體對宗教衝突的渲染,這裡回教徒和基督徒不但沒有勢成水火,而且很多都是好朋友。正如同事所說,家中的父子、兄弟分別信奉回教和天主教是平常不過的事情,而且這種差異無礙他們敦親睦鄰,這個現象跟在鄰近國家崛起的極端聖戰組織形成強烈對比。

塞內加爾人生活簡單樸素,但是強調分享, 而且無分種族、宗教和階級。即使我有語言、文化的障礙,他們依然樂於邀請我登門造訪、一起參加傳統節慶,還贈予當地特色的土產,甚至常以「兄弟」稱呼我。沒錯,我們都是天主的兒女,本來就是兄弟姊妹啊!

本頁圖片/檔案 - 1502耶穌教導我們:「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瑪五9)教宗方濟各向來熱心推動跨宗教對話和基督徒合一, 他在《眾位弟兄》通諭(Fratelli tutti)裡援引聖方濟各跨種族及宗教隔閡的事跡。對話的關鍵不在於爭論誰是誰非,「而是傳達天主的愛」,這樣才能真正體現大公的精神。

就如西非地區主教團主席曼巴蒙席(Msgr. Paul Abel Mamba Diatta)指出:「各宗教間的和睦相處,從每一天的日常生活開始。」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又能否實踐?我們慶幸香港沒有宗教衝突,但是很多衝突都是源於誤解,誤解其後會內化成為偏見,偏見不久就會激化仇恨。作為教友,我們應該效法聖方濟各,不單要樂於與別人分享自己的信仰,同時亦應該虛心了解其他基督宗派、伊斯蘭教、佛教等的看法,有時候更會增進我們靈性上的成長,在深化信仰的過程中有意外的收穫。如果我們在生活中時刻實踐愛德,用行動關懷生命和社會上的弱勢,甚至有助福傳。

最後,由於塞內加爾基督徒人口比例很低, 所以聖堂分布得稀疏,不少教友要步行半個至一個小時才能到達就近的聖堂。聖堂裡面沒有華麗的布置,木造的跪櫈上沒有跪墊,依然不減教友參與彌撒和其他聖事的熱情。我們身處物質豐裕的香港,是不是能做得更加多?

  •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青少年牧民組

  • 01 回教宰牲節傳統上會送贈新衣,作者(左)與同事在坦巴昆達(Tambacounda)的辦事處合照。
  • 02 坦巴昆達教區的聖母元后主教座堂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