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殘疾人士運動新體驗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作者
甘曉陽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本頁圖片/檔案 - 1401明愛樂欣軒輔助宿舍位於長沙灣,為有能力過半獨立生活的殘疾人士,提供家庭式的住宿服務。舍友在日間會到庇護工場或社區就業;在晚間,他們會回到宿舍過集體生活,並接受生活技能指導。為提升舍友對體適能的關注,及協助他們保持良好的體能,以應付日常工作,物理治療師會帶領他們在工餘時間進行體能訓練。

治療師參考了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的訓練模式,在短時間內以高強度運動和短暫休息作循環,配合一系列運用到身體各組大肌肉的動作,以達到控制體重、改善慢性疾病及降低血糖等好處。

為確保舍友在安全情況下進行體能訓練,治療師會在訓練前,詳細評估他們的身體狀況,以確保參與的舍友均適合進行訓練。除了示範動作和帶領運動節奏外,治療師在訓練期間,亦會時刻觀察舍友的狀態, 以盡早察覺舍友可能出現的異樣,及適時作出調整。

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加上適當的飲食控制,使舍友的體能有持續改善,體重亦維持在合適的水平。有舍友更自發地使用消費券購買有心跳檢測功能的運動手錶,以便準確掌握自己運動時的身體狀況。此舉反映了運動在改善他們的身體狀況外,更加强了他們的健康意識;亦有舍友會主動協助治療師帶領運動並參與動作的設計,令到整個活動的趣味性與滿足感都得到全面提升。本頁圖片/檔案 - 1402

 

  • 明愛康復服務

  • 01 舍友在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進行訓練
  • 02 舍友在學習使用運動手錶檢測心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