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三)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

本頁圖片/檔案 - 1302當時有不少人對於外國傳教士到來傳教的舉動,抱著好奇心,他們前來參加宗教聚會, 參與過後,有些人受到感召。當時第一位受洗的中國人,是一位患了絕症的男士,醫生們束手無策, 家人沒錢替他治病,竟將他丟棄,任由他自生自滅。神父們知道後,找到他, 並將他安置在住所旁邊搭建的一間小屋,用心照顧之餘,又給他講解天主教教義和真理,之後更領洗入教。

耶穌會很久未有收到澳門方面的接濟,經濟逐漸陷入困境,羅明堅神父決定返回澳門,再次進行募捐,遂向知府請求借船回澳門,結果知府撥出一艘有槳手30人的豪華大船,引起當地人的妒忌,不單向神父住所丟石塊,還誣陷他們販賣兒童,幸好事件最終水落石出並重申居留權。

在個人才華方面,利瑪竇神父本身對數學頗有研究,這有助他繪製世界地圖。1584年,利氏在肇慶繪製《山海輿地全圖》。其後,他利用銅和鐵製造渾天儀,用來表達天象及地球的位置;利氏亦用銅板製造了日規儀,並將這些儀器作展覽,向人講解太陽、地球的位置,和各星球的軌道,讓當地人認識天文學。

此後,相繼有當地人學習天主教道理及領洗,神父們在當地逐漸建立聲望。然而,神父們仍屢次被當地別有用心的人士針對、嫉妒,再加上官員的調遷任命,最終決定驅逐外國人出境。利氏在肇慶傳教八年,眾多當地教友前來送別利瑪竇神父等人。各人顯得依依不捨。利氏等人最後乘船先往廣州,之後再安排船舶返回澳門去。

在他們前往廣州的航程中,看到有一艘帆船向著他們駛來,利瑪竇神父感到意外,原來總督派人接他們回肇慶見面:總督對於當日利氏等人被逐出境並不知情。總督現決定將利氏等傳教士送到另城市——韶州(即現今韶關)去。1589年,他們便向韶州出發。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1》,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01 利瑪竇神父繪製的世界地圖(圖:天美社)


更正:本欄第4118期(2023.01.22)文中談到電動鐘,正確應為「用銅製作,不用人動手,就能按時打鐘的機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