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不要用對立的方式思考〔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

有些作者, 我會無條件地推薦給人, 例如Thomas Green, William Barry,James Martin,以及今天要介紹的羅爾神父(Richard Rohr)。羅爾神父是方濟會會士,在美國辛辛那提成立行動與默觀中心。羅爾神父著作等身,今天介紹他的《放下對立,遇見喜樂的內在世界》(The Naked Now)。


本頁圖片/檔案 - 1202看完這本書,總體感覺是,羅爾神父覺得今日的教會很有問題,尤其是對信理、禮儀、制度的過分重視。且慢,大家不要以為我搞錯,作為一個方濟會會士,會不重視信理與禮儀?事實上,曾經有人向他挑戰,怎會信這些愚昧的教理和信條?「我告訴他,我確實相信主要的傳統信理,而且我打賭,只要他擁有一副正確的眼鏡和足夠的內在經驗,他也會相信。」整本書的中心,就是在說西方及教會總是停留在二元化思考,非此即彼!所以他說: 「雖然我是個天主教徒,但我對於建構在非二元性與弔詭世界觀上的三大東方宗教——印度吠檀多、大乘佛教和中國道教—— 非常佩服。」在全本書中,說得最多的就是聖經,但明顯地指出,我們理解錯了,「耶穌就是西方第一位非二元化的宗教導師,而且,就是因為我們試圖用二元化的心智去理解, 才會無法理解他的許多教誨。」「絕大部分的虔誠信徒在思想上變得很僵化,因為他們的宗教教導他們,想要虔誠、順服、捍衛神的道路,就必須創造秩序……對於智慧、弔詭以及奧秘等信仰的本質,他們從來學得不多。」羅爾神父對這種「對立式思考」鞭撻得很厲害。「在我自己的教會中,我看過許多神父一輩子都在覆誦日課和主持彌撒,卻沒有顯現出任何內在生命或是深度的證據,我對此感到非常擔心。這或許不是個人的失敗,而是一種結構性的罪惡。」

我們需要學習願意改變!「祈禱主要是關於我們心意的改變,讓無限、奧秘和寬恕啟發我們內在的共鳴……祈禱是放開所有敵對的態度或恐懼,然後等候、期待並且接受來自祂的引導……祈禱是改變你,而不是改變神。」因此,我們必須從「以信為基礎」的宗教,轉變為「以修煉為基礎」的宗教,否則就不會有太多改變。可惜,「隨著時間的演進,至少在天主教的世界裡,許多的修士、修女和小兄弟,都成了機構的工作人員,接受其制度,而失落了他們自己更深沉的轉化傳統——也就是所謂的神恩。我們演變成教會的信仰,而不是真正、具有轉化性的基督信仰。」為何我們會變成這樣,神父認為,在十五、十六世紀時,默觀開始大幅度地衰退。「有太多的改革者、教宗都充滿憤怒與意識形態,或是深陷於自己的想法和判斷之中——和默觀完全相反。」

羅爾神父自己總結說,「從本書你就可以看出我持有一項主要觀點:立即、直接、不經轉介地與當下接觸,就是通往神聖結合的途徑;赤裸、毫無防備、非二元的存在,就是面對真實臨在的最好機會。」在本書的最後,有附錄教我們如何修煉赤裸的當下。


《放下對立,遇見喜樂的內在世界》The Naked Now

出版社 啟示 

作者 理查.羅爾(Richard Rohr) 

譯者 王淑玫 

出版日期 2021年5月初版3刷 

定價 $107 

ISBN 978-986-7470-76-8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