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非常」的復常〔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

過去的年頭,整個世界甚至教會發生深層變化,生態改變,憂患動搖了原本依靠穩定元素來運作和組成的架構,影響不少公私型機構的服務質素和效率,教會亦面對同一情況。

教會常強調基督徒要肩負福傳使命,為建設這團體而出一分力,使人覺得教會與教友之間只有「功能」的關係,教會需要教友幫助自己完成本身的使命。

另一方面,有些教友亦以「功能」角度看待教會;教會為教友提供聖事服務,完成交易後,教友便返回自己私人空間;這樣必然沒有歸屬感,關係必然脆弱,有波動時經不起考驗。所以在這「復常」氣象中,不單要回復幾年前的舊觀,而是要超越當時的模樣;讓教會和教友在捉到鹿時亦懂得脫角,不要登上寶山空手回。

所以我們要放下「功能」的心態,復常不只是旺丁旺財,亦不是進教只為靈性的交易。教會團體就如生命的平台,在其中天主與人相遇,人與人在主內相遇;從中大家看生命中到最深的需要:縱使賺得到全世界, 使堂區擠得水洩不通,但讓靈魂仍然在凡塵中漂泊,聖神亦找不到安身之處,為你、為我有甚麼益處?復常後照常,只等候另一個異常的來臨——可惜又可悲。

所以我們要問,復常為了甚麼?教會和教友都要攜手尋找這答案,其實答案是隱藏在教會的心臟,耶穌在那處靜候大家在他內相遇。

復常就成為「新常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