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晉鐸感言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作者
譚錦榮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

25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因為29年前我在胡振中樞機的祝聖下,成為一位教區神父。在讀神學的時候,神學主任在我神學畢業前曾對我說:以你的性格作為一位神父,會生活得很辛苦,你真的願意嗎?我對他說:我準備好了!這29年的青春,過得辛苦嗎?我覺得並不辛苦;但是,也不容易。曾有一位好友神父對我說:你的優點也是你的缺點,你的思維很快,別人追得很辛苦;以為已經明白了,你卻已經行到另一點!事實上,這也是真實的! 我嘗試改變一下自己;但是,我發現那個並不是自己,而是為討好別人的假我而已。最終, 我也是選擇了做回「真我」,那怕沒有人認同, 這個也就是天主所創造獨一無二的「我」!

作為一位神父,我所追求的是和天主親密的關係。最初,這追求似乎很遙遠;沒有任何把握。我總認為將牧民工作做到最好,便是和天主建立了關係。但是,日復日的工作,並不能加強我與天主的關係,內心並不好受。同時,在牧民工作上的挫折,也使我不安,靈修生活也覺得裹足不前。最後,我選擇了進修, 目的也是為了加強與天主的關係。從不同神父的建議下,我選擇了學習「方濟靈修」,也改變了我未來的鐸職生活。

聖方濟對生命的專注和與天主的關係,強化了我的靈修生活。我並不追求「認同」,只渴望「與主共融」。聖方濟與大地萬物的互愛。也使我體會到人人平等。我並不喜歡「埋堆」;但是,也不是「孤芳自賞」!我並不喜歡在面書中尋找別人的欣賞;但是,我願意和別人分享生命的喜與樂!我自覺內在的藝術家性格:悲天憫人;同時,我也有藝術家的風骨!

經過了29年的堂區生活,我接受了一項新使命,開展了我鐸職生活的第二個春天。雖然,這項使命有很多不明朗的發展;但是,我相信在過去十多年的準備下,我將能繪畫出另一個新的未來,一個新的可能性。因為,我相信天主與我同在。我所做的就是為能在兄弟姊妹身上彰顯天主慈悲的面容。正如聖保祿所言,也是我鐸職生活的座右銘:「我只顧一件事:即忘盡我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 為達到目標,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斐三13-14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