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成為鹽和光〔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依五十八 6 - 10 

答唱:詠 112 

讀經二:格前二 1 — 5 

福音:瑪五 13 — 16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今天三篇讀經都強調基督徒須肩付福傳的責任,以言以行作見證。首先,依撒意亞先知指出天主喜歡的齋戒「豈不是要人將食糧分給飢餓的人, 將無地容身的貧窮人領到自己的屋裡,見到赤身露體的人給他衣穿,不要避開你的骨肉嗎?」(依五十八7)因為天主是進入人類歷史,與人同甘共苦的救主。如果以色列從他們中消除欺壓,關懷弱小,「上主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幽暗將如中午。」(依五十八10)實在,齋戒是整個信仰生命對公義的實踐,讓天國臨在人間。

本頁圖片/檔案 - 0601或許有很多人認為自己對信仰的認識有限,生活表現並無過人之處,於是沒有勇氣站在公眾前為主作證,然而保祿宗徒用自己的經驗鼓勵我們,信仰不在於「高超的言論或智慧的說話」,(格前二1)他提及自己將福音帶到格林多教會時「又軟弱,又恐懼,又戰兢不安」,然而,釘在十架上的基督的真理,卻藉著他的不足彰顯出來。作證來自聖神德能的推動,而非智慧動聽的言詞。

耶穌宣講山中聖訓時,正在加里肋亞湖邊,附近有製鹽的地方;湖邊有山,山上的房屋晚上點燈照明,湖邊的人清楚看見。耶穌就地取材,以群眾每天見到的東西作材料,教導他們。耶穌「地鹽世光」的比喻,清晰指出凡跟隨祂的人必須成為鹽與光。鹽顏色潔白,比喻純潔。鹽可以以保存食物,但鹽最重要的功用是調味。福音提及「鹽若失了味, 可用甚麼使它再鹹呢?它再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瑪五13)讓我們撫心自問:我有鹽的純潔,是個心地純潔的人嗎?鹽用來保存食物,我有像鹽一樣保存福音的價值,特別是家庭、婚姻、仁愛、生命、公義的價值嗎?鹽用來調味,我有為生命加添味道,令它具有人情味,令它更豐盛嗎?我懷著感恩抑或無奈的心情開始新一天的生活?我的信仰能令別人的生命也添光采,值得回味嗎?

光為別人而存在的,正如蠟燭「燃燒自己,照亮他人」。基督徒要成為光,光使人看到事物的真相、生命的價值、世界的真善美、基督的真理、天主的臨在!基督徒分沾了照耀世界的使命。正如耶穌的囑咐:「你們的光當在人前照耀, 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瑪五16

因此「地鹽世光」是對基督徒堅決的要求,不是鹽,不是光,就不是基督徒!

讓我們明白齋戒的意義是與主結合,使天國臨在我們的生活中。傳揚福音也許知易行難,但仰仗聖神的德能,全心信賴上主,我們必能在言行中轉化世界!最後,祈求天主讓我們豐富他人生命的同時,自己的生命也充滿味道;在照耀他人尋找天主道路的同時,自己也能發現天主的臨在!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