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四旬期文告 刻苦與共議同行的旅程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P20_01_1200

「我們獲邀在四旬期陪伴耶穌登上『一座高山』,以天主神聖子民的身份,體驗一種靈修的特別刻苦經驗。 」教宗方濟各在本年四旬期文告中,邀請教友透過在生活中刻己, 並在團體內共議同行,善度四旬期以迎接復 活節。

教宗從耶穌在山上顯聖容的事跡說起, 耶穌挑選了三位門徒,上大博爾山作「退省」,要他們作為這獨一無二事件的證人, 「我們身在旅途中的教會,也一起經歷禮儀年,與四旬期內的旅伴同行。一如耶穌與門徒們同登大博爾山,同樣地,四旬期也是一趟『共議同行』之旅。」

教宗指出,四旬期的刻苦是一種承諾, 「這承諾因著天主的恩寵而能持續下去,以克服我們所缺乏的信德,以及對跟隨耶穌走向十字架所產生的心理抗拒。」他表示,信眾必須讓自己被耶穌所帶領,脫離平庸和虛榮,踏上登山的路途,這需要努力、犧牲和專注。

「四旬期的刻苦與共議同行的經驗,我們若反省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必獲益匪淺。」教宗解釋,四旬期的刻苦和共議同行的旅程, 皆以轉變個人及教會為目標,「在這兩種情況中,其變化都以耶穌的顯聖容為模式,也因著逾越奧蹟的恩寵而進行。今年,為了讓這轉變在我們身上成為事實,我提出兩條要遵循的『路徑』,與耶穌一起登上高山,以達到目標。」

聆聽基督 迎向苦楚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2_500教宗寫道,第一條路徑是指當門徒在大博爾山上,默觀轉變了聖容的耶穌時,天父給他們的訓令, 「第一個指示很清楚:我們必須聽從耶穌。四旬期是一段恩寵的時期,使我們能聽祂對我們說話。」教宗鼓勵信眾藉著聆聽教會內弟兄姊妹,去聆聽基督,「這種互相聆聽是首要目標,但無論如何,這是一個共議的教會永遠不可或缺的方法和風格。」

教宗指出, 第二條路徑是不要因為害怕面對現實及每天的辛苦、艱難和衝突,並善用特殊事件,以及富於感性的宗教經驗,作為靈性的避靜院,「四旬期指向復活節:耶穌的『避靜』本身不是目的,而是為要預備我們,在信望愛中體驗祂的苦難與十字架,最後要抵達復活。」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3_500

教宗強調信眾在共議同行的途徑上,不要害怕艱難,也不要因為獲得某種強烈的共融體驗時,而以為已抵達終點。

當走過上山的旅程後,教宗盼望信眾走到平地時,「願我們體驗到的恩寵支持我們,好能在團體的日常生活中,成為『共議精神的工匠』。」

教宗祈願聖神激勵並支持信 眾在四旬期內,與耶穌一起上山, 「好使我們也能體驗到祂神聖的光輝,而 能堅定信仰, 在與耶穌── 上主子民的 光榮和萬民的真光── 同行的道路上,堅毅不撓。」

文告撮錄自台灣明愛會譯文


  • 01 教宗以耶穌顯聖容的事蹟貫穿四旬期文告。圖為聖地聖堂的耶穌顯聖容馬賽克畫。
  • 02 教宗施放聖灰(資料圖片)
  • 03 宗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發起運動,邀請教友回應教宗在四旬期文告中所發表的呼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