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五週:培育體會聖言之愛 得享恩澤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3C_500天主的聖神,住在你們內。(羅八9)那使基督從死者中復活的聖神,也要傾注在我們內,讓我們能克服誘惑、遵從基督、兼愛近人、邁向光明,從而能得享天主的恩澤, 出死入生,成為真正屬神的人。

耶穌深愛拉匝祿,知道他因病離世而感傷。就在拉匝祿的屍首已經臭了,眾人認為他的死已是事實之時,耶穌卻啟示「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 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 必永遠不死。」(若十一25-26)當時,瑪爾大雖已追隨耶穌,但卻未了解復活的真義。耶穌問瑪爾大:「你信嗎?」瑪爾大頓時明白,相信耶穌的人永遠活著,肉體的死亡並不會使人失去這個真實的生命,遂向耶穌表明信仰: 「是的,主,我信你是默西亞,天主子,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若十一27)耶穌就在眾人面前,顯示了祂擁有復活死人的權柄,使拉匝祿重生。這正好回應了耶穌所說:「這病不致於死,只是為彰顯天主的光榮,並為叫天主子因此受到光榮。」(若十一4)耶穌復活拉匝祿,就好像是自己的死亡和復活的預演。

基督徒的信仰是建基於基督為愛世人, 甘願為人的罪過而犧牲,死在十字架上,但三日後光榮地復活,並重回天主的國度。我們受洗歸於基督,是表達我們願意棄絕舊我(讓過去隨從內性的生活逝去),在基督內重生(以基督為榜樣,藉聖神的助佑,善度屬靈的生活),得享天主的恩澤。

我們每日面對各種誘惑,選擇遵從基督的教導看似愈來愈不合時宜,兼愛近人更常被認為是吃虧,今時今日的基督徒應該如何自處?自創世之初,天主知道人的軟弱而為我們定下誡命,讓我們知所進退;二千多年前,天主派遣自己的獨生子來到我們中間, 為我們立下愛主愛人的模範;到今日的人工智能世代,聖神仍然住在我們內,叫我們每事從心出發,就是讓聖神引領我們的各種抉擇,他人就可在我們身上看到基督的臨在。

四旬期第五主日是候洗者進行第三次考核禮的日子,亦是他們預備在聖周六晚上逾越聖祭中,藉水和聖神,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的最後階段。讓我們也和他們一起,重申我們對天主的承諾,互相勉勵,繼續履行相稱天主子女名份的善工。

 

  •  天主教四旬期運動委員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