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行匯報成果 探討發展文化古道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_01_500(本報訊)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的「西貢天主教教堂及鄉村文化古道建設計劃可行性研究」於早前舉行成果展覽及研討會,總結過去兩年所進行的研究,探討發展「文化古道」的可行性。

此計劃由環境保護署轄下鄉郊保育辦公室的鄉郊保育及復育研究活動基金資助。古道行工作小組把西貢十所天主教堂作為固定點,與政府及不同持份者,修建及設計文化古道的工作,從而活化及推動鄉村歷史文化,特別是宗教與社會及教育的關係,生態保育及旅遊,學校及親子教育。

工作小組期望文化古道作為環境教育的場地,能在復修後的小堂舉辦活動,展現五個維度,即生態、歷史、文化、心靈、健行的價值,使鄉村活化,帶動城鄉交流。

在研討會中,古道行工作小組主席蔡惠民副主教致辭時指出,古道行成立的目標是藉著復修天主教會在西貢的教堂,把它們連成不同的古道,使更多社會人士了解傳教士昔日的傳教工作;並使更多人走上鄉郊古道,從而認識這些新界原居民的文化、歷史、大自然景觀及宗教。

反思人和大自然關係

研討會設講座環節,邀請嘉賓就生態環境教育、郊野公園及地質公園角色及文化古道建設等議題分享及討論。本頁圖片/檔案 - P2_02_500

「西貢天主教教堂及鄉村文化古道建設計劃」項目經理翁均鳳在分享計劃成果時表示,小組在過去兩年積極與不同持份者溝通,例如村長、村民、政府、教育界、旅遊業界、學者等,吸納各方對項目的意見。

「不只是步行,每一個人都可以在古道上有不同的經驗及轉化。」她在研討會上提到,傳教士早年在西貢做了很多工作,除了興建聖堂,也為村民提供教育及醫療服務;訪客在步行文化古道時,也可以認識鄉村的文化及歷史價值。她提到不少學校及非牟利團體有興趣與他們合作,設計並推出富教育意義的活動。

她期望藉著文化古道,能發展不同維度的活動,讓更多人認識西貢具有很多值得欣賞和維護的價值;並以行走文化古道的方式,提升現代人身心靈的健康,重新反思人和大自然的關係。(吳)


  • 01 古道行早前舉辦展覽匯報成果
  • 02 蔡惠民副主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