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奉獻給天主 教宗給教友辦修和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0a_01_1200「當我沒能照顧周圍的人時,當我冷漠對待貧困、受苦、軟弱或被排斥的人時,天主, 可憐我這個罪人吧!」教宗方濟各主持本年四旬期「24小時奉獻給天主」時,帶領教友誦唸禱詞,「讓我們向莫大恩典的喜樂敞開自己, 也就是天主的慈悲。」

教宗方濟各於317日在意大利羅馬的恩寵之母堂主持懺悔禮儀,為317日至18日舉行的「24小時奉獻給天主」活動揭幕,他亦於禮儀後留守聖堂,為教友聽告解。在這項活動舉行期間,全球多個教區的聖堂通宵開放,讓教友朝拜聖體及辦理修和聖事。

教宗於懺悔禮儀講道時,邀請教友透過修和聖事,與上主及其慈悲相遇,如同福音比喻中自稱為罪人的稅吏那樣,懇求上主憐憫,不要學同一個比喻裡的法利塞人掩飾自己的脆弱,沾沾自喜(參路十八9-14)。本頁圖片/檔案 - P20a_02_1200

教宗指出,每一位教友皆可以透過修解聖事與天主相遇,「治癒心靈, 帶來平安」。他表示, 天主始終等待我們,為可以安撫我們的傷口,接納我們的挫敗;修和聖事蘊含了「歡欣喜悅的相遇」,而這聖事不是「令人恐懼的法庭,而是天主施以安慰的擁抱。」

教宗從當天的彌撒福音當中,法利塞人與稅吏的不同表現說起。法利塞人「自充為義人,自以為比他人更優秀」,但這為他其實是個阻礙,「即使他誦唸禱詞、作出神聖的舉動,但他並未真正與上主對話」;相反,稅吏站得遠遠的,而且恰恰這個距離凸顯出他的罪人身份和天主的聖善,從而讓他感受到天父的擁抱。

「我們切莫躲在虛偽表面的後方,卻要懷著信賴之心,把我們的過錯、我們的不幸託付於上主的慈悲。」教宗於講道的末段,鼓勵教友效法聖經中的稅吏,向天主承認過失,「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 OSV新聞社、Aleteia


  • 01 教宗給教友聽告解
  • 02 恩寵之母堂舉行懺悔禮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