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 活】我們不是時間囊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作者
丘建峰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神學生活本頁圖片/檔案 - P7B_500去年九月轉了新工作,旋即進入全新的世界,自己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

各種科技的應用,包括Zoom,也包括在網上做問卷乃至做練習。自己工作的單位是教區內的,而對象也是教區的學校,但是,這些應用, 大家都非常熟習,完全沒有障礙。

自己覺得最神奇的一點,是大家對於採用Zoom來開會乃至聽講座,大部分參與者都沒有任何遲疑與不習慣。

究其原因,第一點當然是疫情的衝擊。在疫情期間,大家不能面見,於是既有的科技產品Zoom就開始普遍起來,而到了今天,即使疫情漸退,但不少人都習慣了網上活動,於是它不再是特殊的事物,而是一個選項,也可說是一個助力。

另一個原因,是這兩年移民甚多,人材真的流失,於是在可以的條件下,借用Zoom這類科技,某程度上可以繼續借用移民的同工的助力,推動香港本地的工作。這當然有其不便之處,卻也是一個方法, 甚至可以說,也許會成為一種常態。

簡單說,三年疫情,再加上移民潮, 社會現況有莫大的變化,於是社會的不同單位, 也採取不同的變陣來應對。

除了堂區。

現在疫情算是穩定了,觀察到堂區的主日彌撒,人數不復昔日;剛好遇上收錄禮,人數更加是銳減。雖然自己沒有參加堂區的工作,但也看得出,無論是輔祭、讀經員,全都捉襟見肘,本來好幾個可愛的小朋友,已經無聲無息地消失了。

科技進步,疫情傷害,移民改變,三者都是教會的挑戰,但在堂區的層面,沒有看到任何回應,最多是堂區報告時,多了招收輔祭、讀經員、歌詠團的幾項消息,透露了少許的窘局。

梵二的四大憲章裡,其中一份的主題就是「教會在現代世界」。它在60年前提出一全新的概念,教會是在世界內,教會要與世同行。換言之,教會遇上社會的變更,應該是有所回應,甚至該積極、主動地對應,以帶領世界,在這些變更裡,走上一條通往天國的道路上。

可惜的是,現在的堂區,面對時代的挑戰, 更常聽到的看法是:其實都與疫情差不多╱我們的情況都Ok呀╱無法子啦⋯⋯當社會裡不同的團體,都以應對挑戰的態度來面對這些鉅變時,堂區團體如果仍然以停在原地,回憶往日美好的方法來看待,這是相當危險的。

在出谷的路上,以色列人在捱餓抵渴時,抱怨梅瑟把他們帶出來,覺得不如回到奴役自己的埃及,至少可以吃飽睡好。這些人,到最後,全都進不了福地。

挑戰確實在眼前,但這不是我們終點,相反,如果無視挑戰,只想停下,這才是放棄了聖神的召喚,失去走向福地的機緣。

  • 塘邊鶴系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