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生命的印記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又回到菲律賓初學院。

某一次我曾在這裡分享過初學院的狗兒們的互動,今次再回到菲律賓,看到的就是牠們的小狗兒。

在我們修院範圍,其實包括大願修女團體、初學院及一避靜所。避靜所養了兩頭狗, 名叫布丁及林柿;大願修女團體養了一隻,名叫鑽石;我們初學院的,已經在某一期介紹過,名叫小兄弟及攣毛;還有我們的鄰居,也養了一隻,名叫天空。這六隻中只有小兄弟及布丁是雄性,其他的都是雌性,牠們各自有特別的毛色及圖案。我今次回來,看到了四組小狗。初學院的那組有七隻;避靜所那組有五隻;大願團體那組有四隻;而鄰居的那組有六隻。我首先看到的是自家的七隻小狗,一看便知道哪隻是狗爸及狗媽。當中三隻小狗身上絕大部分面積有著媽媽,即攣毛那咖啡色的毛色及圖案,另外四隻小狗則有著爸爸,即小兄弟的黑白色及黑色點點。再看另一組小狗,發現有幾隻也有著小兄弟的黑色圖案,有幾隻則有著布丁淺啡色的圖案,但沒有像攣毛的毛色。我們幾個修女也在討論為何小狗們身上的圖案,同一時間有著兩隻雄性狗的顏色及圖案, 難道鄰居的那隻天空同時跟小兄弟及布丁兩隻雄性狗交配?!然後再發現在避靜所的那組也是一樣,彷彿到處都有著我家的小兄弟的印記。最有趣的發現,就是這隻小兄弟跟布丁永遠合不來。牠們在初學院一碰面,便互相嘶吼,彷彿小兄弟不許布丁騷擾牠與攣毛所生的小狗,這為我這個城市人首次經驗狗爸狗媽如何養育小狗們的情景,真的十分有趣。

原來狗兒也跟人類的孩子們一樣,跟父母有著「餅印」,一看就知道牠們的父母是誰, 就連性格也能表現出來,相信都是因為DNA 的緣故吧,至於牠們兩隻雄性狗與一隻雌性, 如何交配成功,生出來的五隻都分別有與三隻狗有相似的地方,那就真是超出我的知識範圍,最少我相信這不會在人類身上發生吧。我們有信仰的,都相信我們是以天主的肖像所創造,即我們印有天主的肖像,以及天主愛的特質,行為表現或多或少都有著天主的DNA。小狗們能清楚認出父母的聲音及樣貌,也看出他們沒有去錯狗媽媽的肚皮吃錯奶,同時,也能或多或少能反映出其父母的性格。人類的孩子們當然也能認出他們的父母的聲音、氣味及樣貌,相信這是自然律。同樣,我們作為天主子女的,或多或少也應能反映天主的面貌及特質,至於為何我們做不到,又或是反映不到, 那就是我們應該探索及努力的地方。四旬期來到第五主日,就讓我們好好默想天主是生命的主宰,能使人死,也能使人活。我們該如何善用天主所賞賜的自由,去選擇生命的道路。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