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主教訪北京教區 締造共議同行 互愛互補

期數
4132期
刊登日期
2023.04.28
主曆
2023年04月30日復活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1_1200

(本報訊)「我們訪問北京教區之後,希望繼續推動這趟『共議同行』的旅程,不單靠人的工作,也靠聖神的推動,仰賴共融合一的聖神⋯⋯我們要本著良好的意願,彼此同行,這是個好的開始。前路漫長,需要持續去分辨。」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感激北京教區懷著誠意,與香港教區交流, 他期望兩地教會繼續共議同行,互愛互補。

周守仁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以及蔡惠民副主教應天主教北京教區李山主教邀請,於417日至21 日前往北京教區訪問。這是繼胡振中樞機在1994年之後,首次有在位的香港教區主教訪問北京教區。

這次訪問以尋根與同行的精神,貫穿整個旅程。兩地的主教及神父透過憶念可敬者利瑪竇神父的傳教典範,追溯在中國的教會的根源;周守仁主教與李山主教於交流期間,互相贈送墨寶,上面不約而同地書寫「同道偕行」(共議同行),見證兩地教會於互勉中,積極實踐教宗方濟各透過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所推動的共議同行精神。

周主教回港後表示,他期望香港教區與中國內地的教區建立長遠的關係,互相學習及補足。周主教於此行邀請李山主教回訪香港教區;李主教對此反應正面,並鼓勵周主教訪問內地其他教區。

訪問北京教區的行程,以417日在北京主教座堂(北堂)為可敬者利瑪竇神父宣福舉行祈禱會作為開端,席間,聖詠團穿上漢服,帶領參加者求利瑪竇神父轉禱,為在中國的教會祈禱;419日早上,一行人到利瑪竇神父及其他傳教士的墓園憑弔。

效法利瑪竇的交談精神

「我作為耶穌會士、現任的香港教區主教,身處利瑪竇神父等耶穌會兄長的墓園,對他們肅然起敬:前人在困難中為我們鋪路,令後人自覺須更有承擔。」周守仁主教表示,利瑪竇的第一本以中文寫成的書籍《交友論》,鼓勵人坦誠而平等交往,重視人際相待,而非只看對方身份,至今仍是傳教時候的應有態度。

夏志誠輔理主教認為,「昔日的利瑪竇神父就好像五餅二魚故事中,獻出自己所有的小孩子—— 現在,我們也透過北京之行作奉獻,雖然眼前的效果好像不多,但這是個開端,促使我們更敏銳地分辨天主的旨意,看兄弟姊妹的需要,為教會把脈,以更好地福傳。」

周守仁主教一行人於418日及19日到訪當地的天主教神哲學院。隨著中國內地不少修道人相繼在海外取得神哲學教授資格,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師資日漸成熟,擔任神學教授多年的蔡惠民副主教表示,兩地教會在培育及牧民處境上正經歷「共議同行」的進程,即回溯初心,以回應社會的挑戰與需要,而香港教會可憑著與普世教會接觸的經驗,為內地教會作出貢獻,「我們向前走時,離不開在中國共同的根。」

本地化路途上共議同行

訪問期間,內地神父和修女熱心介紹當地天主教文化遺產,蔡副主教表示,「他們熟悉當地教會歷史,傳承意識深厚,香港修道人可以跟他們互相學習,一起同行。至於仰慕基督信仰文化的知識分子,也可以成為我們的合作對象。」

周主教於420日在北京主教座堂的彌撒上講道時指出,「教宗方濟各推動教會走『同道偕行』的道路,讓教會成員學習互相聆聽,更重要的是, 學習聆聽天主聖神在帶領我們所走的路,從中分辨、隨從。」

熱愛祖國 血濃於水

421日在北京王府井教堂(東堂)舉行的彌撒上,周守仁主教於席間提到愛國的重要,他於彌撒後亦向傳媒表示,人民愛國是應該的。周主教解釋,天主教教理肯定愛國的責任,「教友有責任令社會變得更好、守法,活出公義⋯⋯國家以至教會最重要資源皆為人民,愛國即愛人民。面對中國, 天主教會愛內地以至香港的人民,也希望政府變得更好,作交談的聆聽。」他強調這份對同胞的愛早已存在於香港人心中,不但見於香港人對賑災的熱心,也見於不同的奉獻與服務。(詳見另文「愛我們的國家還是⋯⋯?」

周主教於訪問期間先後於北堂、南堂、東堂共祭彌撒後,跟參禮的教友相聚。對於有教友跪下並親吻他的主教權戒,周主教表示,仍未習慣這做法,惟他感動於「這舉措是表達對普世教會共融的渴望」,「內地教友的宗教情懷甚深,對比香港教友,雖然他們少有機會修讀神學課程,但這份情懷幫助他們走過種種挑戰和困難。」他表示,「如果香港教友以宗教情懷深化自己所學,則更相得益彰。」周主教一行人特別感謝各方為此行的祈禱及支持。(鄧)

  • 圖:北京教區送贈一道寫上「同道偕行」的墨寶予香港教區(右至左)北京教區秘書長甄雪斌神父,李山主教,香港教區的周守仁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副主教。(圖:香港教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