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哀聲嘆氣〔作者︰陳永超〕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作者
陳永超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在日常的工作和服務中,都會接觸很多不同的人,有時人多一起祈禱、開會或工作;也有單獨會晤不同的個別弟兄姊妹。在團體或個人的不同交流中,發現了一個現象;就是與個別人士交談時,對方會較容易流露一些長嗟短嘆的訊息。而我也發覺自已獨處或與個別人士相處時,也會有這個情況出現。當然,在與團體或一群人的時候,我亦會察覺到自己會較為隱藏這種微小的身體語言。你會否發現自己也有長嗟短嘆的時刻?

我們知道,直到現在, 一切受造之物都一同嘆息……(參羅八22

嘆息的反應,與我們身心靈受痛苦,有著一種微妙的關係。人透過所嘆出的氣息,似乎能表達出生活的困難苦況。中國古人辛棄疾言道:嘆人生, 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句話似乎在道出生命的苦況多於甘怡喜樂之事。

你可曾想過,這份「嘆息或噓氣」,不是止於我們人生的這個層面, 它實在是我們整全生命當中的重要一環。本主日彌撒的答唱詠,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提示: 「上主,請你噓氣,使大地更新。」(詠一零四30

天主以他的言語(聖言)及氣息(聖神)創造萬物,更在造生人類時「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創二7

天主的氣息,包羅萬象;人活於其中,經歷千奇萬妙,而當中也包含著人生的甜酸苦辣。但至為重要的是,我們仍然被上主的恩愛所保護著, 這份來自他的氣息;而且恩寵上加恩寵,在他內,透過主耶穌基督而得以更新。

耶穌與我們同甘共苦,「以大聲哀號和眼淚,向那能救他脫離死亡的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就因他的虔敬而獲得了俯允。他雖然是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他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希五7-9)在主耶穌經歷了他的光榮(苦難、死亡和復活)後,他更與父一同遣發聖神臨於我們中。

「聖神也扶助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如何祈求纔對,而聖神卻親自以無可言喻的歎息,代我們轉求。」(羅八26

套用耶穌在福音當中的一句話,「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原來我們生命當中的一呼一吸,甚至乎是哀聲嘆氣,都與主有這樣的緊密關連。就讓我們在歷練生命不如意或有哀聲嘆氣時,常想起生命當中這重要的「一二」——我們這位兩性一位的天主子耶穌基督吧!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