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為役人 乃役於人 徐誠斌主教逝世50周年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本頁圖片/檔案 - P3A_02_500本頁圖片/檔案 - P3A_500(本報訊)本年523日是香港教區第三任主教徐誠斌逝世50周年,徐主教對香港教區、香港社會以至普世教會貢獻良多,至今教友仍懷念他的恩德。

徐主教於1920年生於上海,他學貫中西,在英國牛津大學取得英國文學碩士學位,並在南京中央大學教書時加入了天主教。他於1959年晉鐸,曾任公教報總編輯,1967年晉牧為輔理主教, 1969年獲委為香港教區主教,亦為香港首位國籍主教,接替了來自宗座外方傳教會的白英奇主教,帶領教區走向國籍神父領導。

徐誠斌主教積極落實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精神及信仰本地化,他於1970年至1971年間召開教區會議,參加者包抬修道人及平信徒,他們在共議精神下共商教會發展事宜。

本頁圖片/檔案 - P3A_03_500他成立教區的人事委員會、司鐸議會、牧民議會等,使教務趨於更健全的分工制。他亦推動平信徒和修女的培育,重視教友職務,鼓勵教友履行傳教使命。

1970年代,政府與文憑教師就薪酬問題發生糾紛,以及死刑案引起了爭論,徐主教居中斡旋,化解困境,伸張公義。

徐主教曾擔任國際天主教福利會亞洲區副會長、有份創設亞洲主教團協會(FABC)並擔任常務委員會秘書長,亦獲委為教廷萬民福音傳播部委員。

雖然徐主教擔任教區主教只有短短三年多,但他履行了自己晉牧時對全港教友所作的承諾: 「我奉遣領導香港教區,非為役人,乃役於人。為此,我所有的一切,包括我的牧職、能力、所有身外之物,甚至我的生命,我都願意為天主子民獻出。善牧必須準備為羊群交出自己的性命, 我希望能做這樣的一個牧人。」

讓我們繼續為徐誠斌主教以及先賢祈禱。(公)

  • 01 徐誠斌主教(圖:教區檔案處)
  • 02 徐誠斌主教覲見教宗保祿六世
  • 03 徐誠斌主教(中)共祭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