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本週三個國際紀念日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六月首星期有三個關乎教會的重要紀念日:64日是受侵略戕害的無辜兒童國際日,65日是世界環境日,67日是世界食品安全日。

第一個紀念日於1982年由聯合國大會設立,旨在承認身心受虐、情感受損的兒童所遭受的痛苦,推廣兒童權利,保護他們免受衝突和暴力的侵害。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列明了兒童享有的權利和保護,包括生存和發展的權利,以及免受一切形式的暴力、虐待和剝削的權利。這一天提醒我們兒童的脆弱,他們需要更多的保護和支持, 呼籲終結對兒童的一切侵害行為。

教會和每個基督徒都有責任維護兒童的權利和保護他們,這需要建立正確的關注意識和協調。正如我們愛護、保護和關顧自己的孩子一樣,我們有道德義務照顧街上或處於有害環境中的兒童。我們必須投資於教育、健康和社會服務,確保兒童能夠在安全和得到支持的環境中成長, 遠離恐懼和暴力。透過教會機構贊助那些為無依無靠和被遺棄的年輕人,為兒童提供教育和醫療保健,是向貧困兒童伸出援手的一種方式。在這個受侵略戕害的無辜兒童國際日,讓我們重新承諾,保護受衝突影響的兒童的權利和福祉。

65日是世界環境日,這紀念活動極大地激發了人們的環保意識。世界環境日於1973年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起,正值今年成立50周年,特別關注塑膠污染和解決這禍害的方法。自從教宗方濟各於2015年發表第二份通諭《願祢受讚頌》(Laudato Si')以來,教會在世界環境日及相關運動的參與愈來愈多。教宗方濟各持續呼籲更深入的反思、更實質的承諾,以及更好地實踐《願祢受讚頌》的指引,要求個人對氣候變化作出回應。教會剛剛結束了《願祢受讚頌週》(521日至28日),重申「照顧我們共同的家園」的承諾。

與此同時,第五屆世界食品安全日於67日舉行,主題為「食安標準 安全所繫」。世界食品安全日的焦點是預防、檢測和管理食源性風險,以確保食品安全、人類健康、經濟繁榮的可持續發展。安全的食品也意味著遠離一切「對健康有害」的事物。

這些國際紀念日皆強調天主在《創世紀》中對加音提出的問題:「你弟弟亞伯爾在那裡?」別反問:「難道我是看守我弟弟的人?」而答案是——「是的,你就是。」(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