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從關係中經驗天主聖三〔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天主聖三節(甲年讀經)

讀經一:出三十四 4 - 6,8 - 9

答唱:達 3

讀經二:格後十三 11 - 13

福音:若三 16 - 18


本頁圖片/檔案 - P6A_500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復活期後的常年期以天主聖三節開始,教會願意信友知道聖三在基督徒生活的重要性。天主聖三的道理不容易明白,有人以三角形、火舌等形象去闡釋,仍有其限制。實在,有限的語言無法將無限的天主清楚地解釋。

早期基督徒似乎對天主聖三的理解問題不大,因為他們並非靠理性去理解,而是靠信德去感受和接受天主的啟示,自然地相信天主聖三。隨著時間的過去,昔日的經驗會被淡忘, 教會在數世紀後,將聖三道理定為信條,讓日後的基督徒也能感受早期門徒的原始經驗。

門徒經驗天主有三種不同的面貌,包括創造他的天父、救贖他的聖子、啟迪他的聖神。正如舊約清楚記載天主創造萬物後(創一), 再在灰土形成了人,在他的鼻孔噓了一口氣, 人成了有靈的生物。(創二7)另外,門徒記得耶穌稱天主為父,猶太人一向視父親為生命之源。他知道自己的生命不是自有的,是天父所賜予的。天父是人和世界萬物的根源!

天主不但創造了萬物,還進入了人類的歷史。《信經》稱耶穌「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若望福音提到「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三16)保祿也寫下類近的體會:因為在基督耶穌內賜與生命之神的法律,已使我獲得自由,脫離了罪惡與死亡的法律。(羅八2)基督徒都可以有若望和保祿感受得救的經驗,即使在軟弱、甚至跌倒的時候,只要深信基督仍然愛他,便有力量離開自我而得救!基督不是一個已離世的歷史人物,祂是一個救人離開困境的天主。

藉著聖神,我們才慢慢認識基督,接納祂,肯定祂的能力。不妨回想一下:我是如何從不信到信;走上信仰的旅程,我的生命有甚麼改變?保祿宗徒曾經說過:除非受聖神感動,沒有人能稱「耶穌是主」。(格前十二3)我們對耶穌、對真理的認識,是來自聖神的啟迪。耶穌的門徒以不同的神恩建樹教會, 而神恩皆來自聖神。

門徒透過三種關係經驗天主聖三,讓我們也從啟示中耶穌的話,及個人的經驗印證天主聖三的關係。聖經清楚地指「天主是愛」, (若壹四16)當經驗到天主無私的愛時,我們會萌生感恩的心,願意以愛還愛。但我們是有限的人,在與主、與人的關係上,常會產生矛盾、衝突和不信任。不過,幾時我們願意信賴天父創造了世界,並將世上一切賞賜我們,我們會懷著感恩的心接受,避免傷害大地的一切;我們確信耶穌為愛我們獻上生命,我們會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我們明白聖神在我們內,啟發我們認識真理,生活天主子女的生命。

願我們活於聖三的愛內,度一個豐盛的生命!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