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中西方間之橋樑 探討利瑪竇對後世啟迪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本頁圖片/檔案 - P2B_500(本報訊)「我把整個中國教會托付在您的神聖祈禱與祭獻之中。」(可敬者利瑪竇神父致P. Alvarez神父書)耶穌會吳智勳神父於利瑪竇研究學術會議上,引述利神父在生時寫的最後一封書信,指出利氏不單實踐耶穌會會士的交談及分辨精神,亦以愛對待每個人。

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於511日及12日,在網上舉辦利瑪竇研究學術會議。吳智勳神父的論文題為「從利瑪竇的書信看可敬者的聖德」,他表示,利神父的每封信皆心繫教會與親友,「雖然他遠離故鄉,但對家人及朋友不能忘懷,愛護有加。」

「我們期望能夠從可敬者利瑪竇神父身上得到啟迪,成為橋樑,往後能為教會的本地化、人與人的相遇、人與基督信仰的相遇作貢獻。」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於會上致辭時,期望教友多留意利氏的靈修及信仰生活,以及他對建立社會道德價值的貢獻,「他是首批在中國與西方之間搭建友誼橋樑的人」,推動對話與和平本地化,也為教會帶來福傳的新願景。

榮休主教湯漢樞機於致辭時讚揚利瑪竇神父在學術等各方面的貢獻,而他對交友及交談的正面態度,為中國與西方建立友誼。

會議由聖神研究中心協辦,共有10位學者分別發表論文。其中專題演講嘉賓、上海復旦大學宗教學系主任李天綱教授的論文題為「利瑪竇:可敬的對話傳教士」,他指出利氏為對話傳教路線的開拓者,調和了儒家思想, 其論述亦影響了歐洲的啟蒙運動,這份文化交流令儒家思想在歐洲暢通無阻。

聖神研究中心董事會成員郭少棠教授的論文題為「利瑪竇文化福傳透視:梵二、教宗方濟各與司馬遷視域的融合」,對於利神父的傳教策略被指誤解了中國文明,郭教授指出, 後世需要正視利瑪竇神父是從信仰角度出發, 發展出處境化的神學詮釋方法,同時實踐耶穌會在華傳教士的文化交談傳統。(鄧)


  • 圖:利瑪竇畫像(截圖自吳智勳神父講義)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