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學校教師日 以真理守護羊群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本頁圖片/檔案 - P1_01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1_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1_03_500(本報訊)「你們是教育工作者,是培育一個 人生,培育下一代的靈魂的人,感謝大家的努 力。」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於525日在亞洲國際 博覽館舉行的天主教學校教師日,讚揚全港共261 間天主教學校,包括大專院校、社區書院、中學、 小學及幼稚園合共逾12,000多名天主教學校教育工 作者,透過教育為學生賦予生命和愛。周主教勉勵 眾人,在耶穌基督內,陪伴學生走過不同挑戰。

大會以「求祢以真理祝聖我們,你的話就是真 理。」為主題,周守仁主教在主題分享中,強調教 育工作者的重要,他特別提到在資訊科技的年代, 教育學生「用道德的心態使用AI(人工智能),這 影響著我們的將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的世界, 甚至人類的命運。」他指出教育工作是一份使命, 勉勵所有教育工作者也成為「天主的好伙伴」。

教區學校聯會主席、天主教學校教師日籌委會 主席蕭思銓校長致歡迎辭時指出,天主教學校教師 日的目的,讓教育工作者重溫天主教教育願景、使 命及核心價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勉辭表示,藉 此與同儕交流,也肯定老師的共同使命,在傳授知 識外,更是透過對學生的愛護和對教育的熱誠,以 生命影響生命。

牧羊人毋忘初心

天主教學校教師日的重頭戲是音樂劇 —— 牧羊人的使 命,講述四位自小一起成長的青年,長大後分別從事幼稚 園、小學、中學及大學講師行列,懷著昔日恩師的教導,各 自在教育與人生的旅途上堅守「牧羊人的使命」。

「作為教師好比一個牧羊人,教師的職業是一份使命, (音樂劇)喚起所有『牧羊人』的初心。」擔任音樂劇監製 的明愛職業訓練及教育服務總主任李劍華解釋,藉此讓教師 反思教育的使命。深井天主教小學牧民助理宏潤梅負責帶領 該校13名飾演羊仔的小一學生,過程中陪伴學生參與,要有 耐性及聆聽,她形容自己 也有如「牧羊人」身份照 顧學生需要。

「教會今天鼓勵我們 以『共議同行』的精神,面 對多變的社會、眾多的挑戰。」 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龔廣培回應音樂劇時 說,不少老師移民、提前退休或轉職等而離開了 教育工作的崗位,使人才流失,留下來的教師須 具備同理心的聆聽,以及有意識地發言,按照良 心彼此坦誠相待,他亦勉勵公教老師多祈禱,交 託給聖神帶領。

逾萬名老師作出承諾

「我們承諾盡心盡力,以愛去培育上主交託 給我們的孩子⋯⋯」在場的教育工作者宣讀承 諾,接受周守仁主教派遣及降福,周主教祈願善 牧基督成為教育工作者的典範,聖神賜予眾人智 慧及希望,一起在教育路上結伴同行。

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主席、教師日籌委會副 主席郭明英修女認為,天主教學校一直以教育帶 出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惟在神職人員及修道人缺乏下, 教師作為在俗合作者的一員,彼此合作延續教會的辦學使 命。

在天主教幼稚園服務已逾40年的聖瑪加利大幼稚園校長 陳紫雯說:「每一屆教師日也是肯定我們的身份,尤其是在 天主教學校工作的使命感。」天主教新民書院體育科及課外 活動主任黎可基剛於本年復活節領洗入教,他說,教師日支 持他身為前線教師對學生的關愛、照顧與關懷的重要,才有 動力履行教育使命。

天主教學校教師日每隔三年舉辦,第一屆於1984年在伊 利沙伯體育館舉行,最初只邀請天主教學校的公教老師參 與,至1993年擴展至所有在天主教學校工作的老師。(高)

本頁圖片/檔案 - P1_04_500


  • 01 右起:蕭思銓校長、閻德龍神父、周守仁主教、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夏志誠輔理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龔廣培、郭明英修女。
  • 0203 音樂劇「牧羊人的使命」
  • 04 天主教學校教師日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