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代表會議 向平信徒開放投票權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本頁圖片/檔案 - P19C_01_500世界主教代會議秘書處宣布,教宗任命的70位「非主教」與會者,將會有權在本年10月舉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常務會議上投票。這意味著平信徒將首次在主教會議上,與主教一起投票。

聖座新聞室於4月底為世界主教會議召開記者會, 世界主教會議秘書長格雷奇樞機(Mari o Grech)及總發言人霍勒利希樞機(Jean-Claude Hollerich)表示,這些「非主教」與會者是神父、男女修會會士、男女平信徒。本屆主教會議有400多名的與會者,其中約有370名擁有投票權,其餘為觀察員,他們沒有投票權。

本頁圖片/檔案 - P19C_02_500非主教擁有投票權 重要變更而非革命

兩位樞機強調,平信徒在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上擁有投票權,「不是一場革命,而是一個重要的變更」,它既不改變大會的性質,也不改變其名稱。

他們表示,本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亦獻上另一個新猷:由國際男、女修會總會長聯合會分別選出的五位修士和五位修女,代替了以往主教會議的10位修會聖職人員代表。

世界主教會議秘書同時致函洲際階段的負責人, 進一步解釋新安排。該信函指出,新規定並未廢除現行的規範,早於2018年,教宗方濟各在論述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結構的《主教共融》宗座憲令(Episcopalis Communio)中,為「非主教」成員參與世界主教會議建立基礎。

教宗期望世界主教代表會議「自下而上」推動, 新的規定在這背景下是合法的。上述的非主教與會者皆來自代表天主子民的地方教會,因此,他們在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常務會議的角色不再是觀察員,而是參與者。

  •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社
  • 01 格雷奇樞機(右)及霍勒利希樞機(左)
  • 02 教宗與平信徒參與往年的主教會議活動(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