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睹物思人與聖髑敬禮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睹物思人」是當人看到某件物品會引起與之相關的人的記憶或思考,特別是思念不在身邊的人的感覺。有人會將已過世的親人照片放在家中以作紀念,尤其在某些日子或會與相中的親人分享生活點滴,以表達思念和追憶。

在天主教會傳統中,我們有諸聖相通功的信仰表達,透過聖人們的轉禱,表達我們彼此同屬基督奧體一分子,而聖髑敬禮可算是敬禮聖人們一種比較「特別」(尤其從非信徒眼中)的方式,但這方式在教會內已有很長遠的歷史。

在聖經中,某些人藉著信德「觸摸」一些物件而得到了治癒:本頁圖片/檔案 - P16C_500

1) 當一個人的死人屍體「觸摸」到先知厄里叟的骨頭時,這人就復活並站起來。(列下十三20-21

2) 一個女人只「觸摸」了耶穌的外衣,她的血漏就痊癒了。(瑪九20-22

3) 宗徒行的神蹟奇事是如此之大,以至於人們會在街道上排滿病人,當伯多祿走過時,至少他的影子可以「觸摸」他們。(宗五15

4) 當保祿「觸摸」過的手帕或圍裙被應用到病人身上時, 人們就痊癒了,邪靈也被趕走了。(宗十九11-12

從資料得知,敬禮聖髑的實踐可以追溯到初期教會。在羅馬帝國統治下, 基督教信仰受到迫害,許多基督徒被殺害,並葬在地下墓穴中。隨著羅馬帝國皈依基督教, 這些地下墓穴被挖掘出來,並被視為聖地。在這些墓穴中,經常發現基督徒 (特別是那些殉道者)的遺骸,這些遺骸被認為是「神聖物品」。人們開始將這些殉道者和聖人的遺骸帶到教堂中,以供信徒們敬禮和祈禱。教會也會在聖堂祭台或其他地方供奉這些聖髑,讓信徒們前來敬禮和祈禱。在中世紀,敬禮聖髑的實踐變得更加普遍和盛行。許多聖堂都會競相收集和展示聖髑,以吸引信徒前來朝拜和捐助。教會還會組織巡迴展示,將聖髑帶到不同的地方,以便更多的信徒有機會敬禮聖髑。

在現代天主教中,敬禮聖髑的實踐仍然存在,但已經不像中世紀那樣盛行。教會強調, 敬禮聖髑應該是一種信仰表達, 信徒應該更加關注對一位聖人背後的生命故事的了解, 而不是單純地崇拜聖髑本身。聖堂中展示聖髑的準則也變得更加嚴格,包括要求有證據,證明這些聖髑確實是真正的殉道者或聖人的遺骸,並僅在特定的場合和方式下進行敬禮。

此外,教會確定聖髑真實性的過程通常是一個長期的、複雜的調查過程,需要從多個角度進行考察和驗證。教會通常用來確定聖髑真實性的一些方法,包括歷史證據、考古學證據、醫學證據、奇蹟證據及口傳傳承證據等。

在教會確定聖髑真實性的過程中,需要注意謹慎和審慎。教會強調,敬禮聖髑是一種信仰表達,而不是一種物質崇拜,因此,聖髑的真實性對於信仰的重要性,並不在於物質的本身,而在於它所代表的信仰和精神的力量。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