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作者
Albert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我只顧一件事:即忘盡我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為達到目標,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斐三13-14

香港這數年變化很大,疫情的傷害、親友的離去、經濟的壓力、靈性的空虛,讓人感到失望和沮喪,幸好近期的「香港開心指數調查」,發現本港整體開心指數回升,唯調查亦發現港人有抑鬱情緒症狀的比例按年上升,平均每兩人有一人有輕度至嚴重抑鬱症狀。保祿在致斐理伯教會的書信中,不斷勉勵教友要喜樂,概念共出現16次之多,可說是充滿「正能量」信息的書信。

保祿在信中提及自己身在獄中,(參斐一12-14)但因掛念斐理伯教會的教友,故寫信答謝他們的贈予(參斐四16)和勸勉他們。斐理伯教會是保祿第二次出外傳教,在歐洲建立的第一個教會(參宗十六12),也是他最想念的團體(參斐四1)。究竟保祿生活在監獄的捆鎖中,如何仍能寫出充滿喜樂的書信?原因是他已經找到了歡喜的秘訣,就是只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參斐三8)他在往大馬士革的路上與主相遇的經驗,(參宗九3-20)那刻他被基督奪得了,(參斐三12)保祿的皈依使他徹底改變,重新認識主。

從此,保祿的人生觀、價值觀變得不一樣。他過去追求的,是他一直信賴的外表:受了割損、出於以色列民族、本雅明支派、是純正的希伯來人、法律上是法利塞人、曾迫害過教會、是無瑕可指的正義。(參斐三5-6)皈依後他追求的一切,皆以基督為中心,過去以為有「利益」的事,如今都看作「損失」;把一切當「廢物」,卻視認識基督為「至寶」; 自願「損失」一切,為「賺得」基督;以前以「守法律」獲得的正義變成現在藉「信仰基督」獲得的正義。(參斐三7-9

回想自己在慕道時期,已深深感受到主的愛,那是心靈深處的觸碰。2016年領洗後,便急不及待希望加深對主的認識,數年前完成了天主教教理講授課程,去年再報讀了聖神修院的宗教學課程。雖然自己年紀不輕,晚上的課堂和功課考試的壓力也不少,但能夠繼續學習基督的真理,在基督內時刻與主相聚,感謝聖神的助佑,心裡是充滿平安、力量和喜樂的。

當保祿確定了自己的人生意義,對將來追求的目標,便是認識基督和祂復活的德能,參與祂的苦難,相似祂的聖死與復活(參斐三10-11)。願我也能像保祿一樣,懷著在主內常常喜樂的心情,面對所有困難,與基督的苦難結合,建立更親密的關係,藉著祂通往復活的道路。我只顧向前奔馳,竭盡一生去追求, 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

本頁圖片/檔案 - P14B_500

  • 本文是筆者寫於2022年冬,在靈修學研習會後對保祿皈依的反思 。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