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天主降臨於我們之間〔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本頁圖片/檔案 - P12C_500「在變幻無常的世物中,唯有天主是永恆不變的,所以揀選天主是『運動』和我們每個人重大的抉擇。天主的尊威看似離我們那麼遠,然而祂的愛卻使祂如此接近我們,並因我們之間的合一,竟然會降臨我們當中,居於我們中間,這使我們驚奇不已。」

1920年,盧嘉勒出生於意大利特倫托(Trento),是普世博愛運動(Movimento dei Focolari)的創辦人,她年輕時得到天主的召叫,立志終生獻身天主。她以平信徒身份在大公合一運動中,發起「復甦歐洲的靈性生命」的呼籲,她踐行上主的使命,為教會的共融上翻開新的一頁。盧嘉勒說:「(運動)所帶來豐盛的成果和迅速的傳遍,遠遠超過人的力量和才智。天主的工具一般總具備一個特質,既卑微又軟弱……,天主移動手中的工具之際,以千千萬萬的痛苦與喜樂的策略來陶成它,使之越發成為得心應手的工具,完成它的使命。直至工具能夠深切地意識到自己的渺小;和某種程度上對天主有所領悟,這個工具才可以勝任地說:我是虛無的,天主是萬有的。運動的理念是來自天主,是屬於上天的計畫。」盧嘉勒於2008年離世,本篤十六世在唁聞上表揚說:「她在信德上是英勇無畏的女性;更是望德與和平的溫順使者。」

本書分為四大部分,分別是「『耶穌臨在我們中間』和教父」、「『耶穌臨在我們中間』的生活」、「『耶穌臨在我們中間』和團體生活」、「『耶穌臨在我們中間』和教會生活」。耶穌說:「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十八20)又說:「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二十八20)盧嘉勒在「耶穌臨在我們中間」這主題有著深刻的體會,是一種結合個人、神學及教會團體共融的新靈修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她又講解神父們對「耶穌臨在我們中間」的論述,把普世博愛運動成員的生活經驗與我們分享,讓大家感受到天主和諧地臨在。她曾說:「我渴望瑪利亞事業在世界末日之際,能夠團結一致,在期待與被捨棄卻復活的耶穌面前,可以重複對祂說:『那天,我的天主,我要到祢跟前,我最瘋狂的夢想是雙臂環抱世界,給祢呈上!』父啊!願眾人合而為一!」

我的天主,若即若離,似遠還近,雖逝猶在。祂往哪裡去了?「你們心裡不要煩亂;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在我父的家裡, 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 如不然,我早就告訴了你們。我去了,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為的是我在那裡,你們也在那裡。我去的地方,你們知道往那裡去的路。」(若十四1-4) 我們不要因等待而失去信德,天主的承諾決不會落空,也不會讓我們失望。

今天是天主聖三節,讓我們一起誦念集禱經:「天主聖父,你派遣真理的聖言,及聖化的聖神,來到世上,向人類宣布你奇妙的奧蹟。求你幫助我們宣認此真實的信仰,承認永恆光榮的聖三,敬拜全能的唯一天主。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耶穌臨在我們中間 The word of Life

出版社 新城出版社 / 著者 盧嘉勒 (Chiara Lubich) / 編者 新城出版社編輯部 / 出版日期 2021年8月初版 / ISBN 978-988-75849-0-2


  •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