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計劃不似預期 但恩典滿滿〔作者︰凌君慧〕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作者
凌君慧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原本的計劃,是為南蘇丹母佑會賣書籌款後, 先到泰澤度復活節,再探聖女小德蘭的故鄉里修, 然後從法國徒步往西班牙的聖地牙哥,完成聖雅各伯之路的朝聖夢。可惜計劃不似預期,在泰澤享受了十天的身心靈療癒之旅後,在巴黎大街上摔斷了右臂!里修沒了,朝聖夢沒了,但感恩天使在左右:感謝同行的Peggy為了照顧我,犧牲在巴黎的寶貴假期; 感謝何修士和修女陪伴Peggy來往醫院,及在急診室外守護著我;感謝途中慈善的撒瑪黎雅人——幫忙叫救護車的路人、親切的救護車急救員、不懂英語但盡力關顧我的醫護、極速安排我回家的Stella、幫我綁鞋帶的大隻佬地勤、機上幫我打開瓶蓋的越南女乘客、安排輪椅服務的好友Grace和國泰航空、幫忙處理巴黎手尾的Catherine,及為我祈禱的親友,謝謝你們。

回港後,立即找老友黃醫生為我做手術。手術非常成功,只是剛出院後,生活上完全回到嬰孩時,簡單如洗頭、洗澡、穿衣等也無法自理, 必須依賴印尼姐姐照顧,讓家中年邁父母擔心。

這讓我想起在埃塞俄比亞的仁愛傳教修女會,短期服侍女病人的點滴。我不是醫護,只能為病人做小事,包括洗衣、剪指甲、餵食、和洗澡。我在加爾各答有幫殘障智障女孩洗澡的經驗,但智障女孩像小孩,赤身露體也不害羞。女病人在精神和智力上卻是正常的,讓陌生人觸碰她們的裸體,為她們洗澡,她們會感到羞恥嗎? 會傷害她們的自尊嗎?但她們似乎完全沒有尷尬, 還不忘感謝我。她們的隨遇而安,謙卑和感恩的心,令人感動和反思。

記得台灣的單國璽樞機去世前, 分享了他患癌病時失禁的經歷。他提到有一次在醫院失禁後,像個小孩子光著身子坐在廁所上,被指責把地方弄髒。他說必須感謝這些可恥的經歷,把多年來累積的自我和自尊,一層一層剝掉,變回赤裸的嬰孩,站在赤裸的耶穌腳前。

本頁圖片/檔案 - P9A_01_500耶穌說:「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 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十五36-40

一直以來,我盡力以愛行哀矜,透過服侍身邊的最小兄弟,服侍受苦的耶穌;今天,耶穌要我成為別人的最小兄弟,經歷耶穌的痛,體會耶穌的渴,在祂的苦難中,有分。本頁圖片/檔案 - P9A_02_500

失落了身體力行的朝聖夢,換來在病中,以另一種形式,走向內心的朝聖路。心路上的挑戰,放下了,就克服了。有難受,但沒有羞恥難堪;有無力,但沒有無力感;有自覺形象邋遢, 但沒有自卑;有痛,但沒有受不了。

原來,主正為我另闢蹊徑,迫我變回嬰孩, 接受他人的看顧,放下負擔,學習謙卑,赤裸裸地面對耶穌,體會祂赤裸裸的渴,經歷祂赤裸裸的愛。因為,只有通過謙卑,才能完全經歷耶穌。走過這趟自我掏空的朝聖路,才領悟到,除非赤身露體,無法接近赤身露體的耶穌。掏空後,只剩下感恩:感恩好友醫生仁醫仁術;感恩父母雖有小毛病但尚算健康;感恩姐姐年輕力壯心地善良;感恩細佬送補品;感恩有神師靈修陪伴;及許多神父修女和朋友禱告鼓勵。

感謝天主 !

  •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嚴之藝、凌君慧輪流執筆。

  • 01 筆者早前與朋友到泰澤度復活節
  • 02 仁愛傳教修女會
  • 凌君慧,曾於南蘇丹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