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深信萬事皆有定時 聖言會黎文柏神父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1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3_500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越南籍的聖言會黎文柏神父(J. B. Le Van Ba)兒時與哥哥最愛看爸爸戴著單眼放大鏡, 為客人精準地調校陀飛輪手錶,覺得簡直神乎其技!今天,黎神父與哥哥雖然未有繼承爸爸的鐘錶店,卻繼承了更重要的瑰寶—— 天主教信仰, 深信天主總會作出最準時和精妙的 安排。

「我們毋需為時間著急,天主自有祂心目中的時間,我們要恆心祈禱,耐心培養自己和其也教友的信德。」黎文柏神父對培育工作充滿耐性,總是慢慢陪伴教友,靠著聖言渡過難關與心靈黑夜。這份耐性來自昔日生活上的艱苦歷練,以及聖言帶來的信心。

黎文柏神父早前接替林銘神父,擔任越南語天主教團體專職司鐸,近年兼任教區海外傭工牧民服務委員會委員。在越南長大的他,其聖召源自爸爸珍而重之的一本聖經。

爸爸的聖經 聖言會士的種籽

年幼時期,乖巧的黎文柏從不敢亂碰爸爸的手錶及謀生工具,但總會偷偷細讀爸爸的聖經,「那本黑皮紅鑲邊的聖經真的很美麗!這是親友特地帶來的寶物。我打開聖經,驚訝於聖經收錄了我在聖堂聽過的道理,這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感受信仰和天主的存在,心靈得以轉化。」

「政府要求爸爸遷徙到新市鎮,但爸爸以守住家業及信仰為由拒絕,誰料家當因此被充公。」黎爸爸沒有埋怨天主,他趁1980年代經濟開放的機遇,積極轉型做生意;黎神父則應叔父邀請,成為教區的備修生。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黎神父認識了聖言會,並受到該會的神恩所吸引。長上要求黎神父先完成大學,以預備日後為學校服務,黎神父便從法律系轉往師範並專修文學。完成四年的大學課程後,黎神父於2000年加入聖言會, 2001年宣發初願,2005年奉派到香港。

「我來港第二週就到九龍灣聖若瑟堂參與越南團體的彌撒,那時華天祿神父義務服務越南語團體。後來我偶然聽到林銘神父為修士演講,發現他有越南人口音。當得悉他是越南華僑,便邀請他牧養越南人團體,林神父義不容辭地答應,聯同華神父及黎和樂神父一起為我們開彌撒。」當時仍是修生的黎文柏則轉到澳門聖若瑟修院接受培育,夥同林銘神父在澳門組織越南教友團體。

正當黎神父準備領受執事職,卻受著嚴重腹痛困擾,2012年在澳門晉鐸後留在香港服務堂區,仍間歇腹痛,惟一直找不出病因。某次,他被迫留在泰國醫治,「當地的醫院不急於為我止痛,因而查出我患上盲腸炎多時。問題得以根治,令我回復精神爽利。」

兩年病痛 培養出同理心本頁圖片/檔案 - P8_500

「人透過受苦與耶穌共同背負十字架。痛苦總有其意思,否則耶穌也不選擇受苦,這答案一直在聖言裡面。」黎神父將這兩年的痛苦經驗轉化為同理心,熱心陪伴並安慰那些受苦的教友,「我陪伴患病的越南親戚以至香港的教友—— 我明白病人困在醫院裡的寂寞,我默默陪伴病人,不依賴言語⋯⋯天主信任人,才交十字架給他,我領悟了這個道理,也希望幫助教友明白這個道理。」

20多年前,香港的越南語團體規模不大,很多越南籍婦女帶著小孩子望彌撒—— 她們的港人丈夫不是教友。現在團體壯大了,很多『第二代』熱心服務教會。」黎文柏神父與其他神父為越南語團體組織慕道及再慕道團, 教授在港出生的第二代越南人越南語,鼓勵他們尋根,「當年的小孩子已經大學畢業;昔日愁眉不展的越南籍婦女,今天已經過著安穩的生活,綻放笑容。」

黎神父於2014年發動香港越南語團體舉行20周年活動,尋回很多失散的教友,如今該團體在香港區、新界東和新界西聚會,他們再分成小團體,「成員互助互愛,並向下一代及鄰里福傳。」黎文柏神父感激歷任的教區主教及九龍灣聖若瑟堂歷任主任司鐸,以及在港的越南籍修道人關懷越南團體, 視他們為 家人。

「我每次看到鐘錶,就會想起爸爸調校手錶的片段。」黎神父回首往事,不禁讚嘆天主早已安排一切:在最適當的時間,透過爸爸的手,將聖言交到他手上。他決心讓聖言在同鄉身上結出美果,以答謝爸爸以至香港教友的厚愛。(鄧)


  • 01 黎文柏神父(右二)於2012年從時任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右一)手中領受鐸品
  • 02 在港的越南語團體舉行慶典,右二為黎文柏神父,左一為林銘神父。
  • 03 黎文柏神父最初服務的越南裔兒童,如今已長大成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