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 福傳新契機〔作者︰關傑棠〕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作者
關傑棠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本頁圖片/檔案 - P7B_500常說教會有豐富的宗教遺產,有些甚至不能用金錢去衡量,或說這些東西價值連城也不過分,只要你去歐洲走一趟便會明白。再把範圍收窄,羅馬梵蒂岡再加上佛羅倫斯(翡冷翠)更是表表者。然而,這些東西只屬宗教組織的「硬件」,有見證生活的信仰團體才是最寶貴的軟件。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那段日子激發第一次移民潮,2019年社會運動後,第二次移民潮又再湧現,相信要再過一兩年才會平靜下來。不過,九七那個年代,世界相對來說,是太平的,移民海外的香港人也較易融入當地社會。然而,今日世界政局混亂,新冠疫情蹂躪了各國,全球經濟大大衰退,對任何移民來說都很不利,香港人也不例外⋯⋯

根據筆者所接觸的朋友及觀察所得,離開香港的人,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對中國政府缺乏信心,二是對特區政府的施政不滿。主觀上是自由民主的施政理念跟中央集權的政治模式格格不入。我之所以說是「主觀」上,因為客觀的現實環境各有各異,我們不能一概而論,說西方社會絕對優越。拿擁有鎗械為例,把美國人人弄鎗舞劍的事實搬去中國可行嗎?不必比較,說「牛仔」作風容易衝動失控,隨時弄出人命; 來到孔孟夫子的中國,我們一樣是懂得殺人的民族。幾時一管制起來,就談不上尊重個人自由的民主了⋯⋯。

這是個人的抉擇,留港建港,我們大有可為,移民他國,一樣可以貢獻當地社會,這才是國人應有的基本心態。對基督徒來說,我們尊重別人的選擇,不批評,只祝禱。你去到外國,無須把「唱衰香港」作為自己迫不得已離開的藉口。你留在香港,亦不必批判別人數典忘宗,不負起國家社會的責任。華人遍佈全球,難道他們就不愛國家了嗎?

在西方國家,基督宗教的教務每況愈下,宏偉的大教堂,主日只有遊客、新移民和當地老人家帶著孫兒出席感恩聖祭。早年我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參加彌撒,親眼見證了上述震撼的場面! 所以懇請移民了海外的香港教友,應一如過往在港時般熱心,不要放棄自己的信仰生活;因為這又是大家福傳的新契機,要給當地沉悶的教會生活打上一枝強心針。

至於留在香港的教友,更加任重道遠。首先,我們要做修和的使者,撫平2019年社會運動帶來的創傷,營造政見不合的主內弟兄姊妹肯坐下來交談對話,卸下不願交流、但又故作無事發生的「禮貌面具」,香港教會才有生機。說到這裡,我們神職人員更加責無旁貸。第一,在生活困難的日子,關愛貧窮及弱勢社群是刻不容緩的關社使命。第二,在敏感的政治議題上要明智, 不要把自己趕入死胡同;事關在民生事務上,合理公平地批評政府,我相信特首李家超領導的團隊是肯聆聽人民聲音的,天主教有句名言:「人民的聲音就是天主的聲音!」(Vox Populis, Vox Dei)。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