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非凡的常年期〔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復活期因聖神降臨而結束,教會禮儀年進入常年期,一切歸於平常;其實並非如此,耶穌升天遣發聖神,更新了世界;本來無形可見的天主,藉著聖言取了血肉,成為有形可見的主,又由於聖神,天主卻隱藏在萬事萬物中。天人又在這期間彼此追逐,互相尋找。

常年期並非回復平淡,而是再創新景象;藉著聖神降臨教會誕生,她繼承耶穌在世的使命,把福音傳於地極。又在教會成長的階段,她不斷反省與復活耶穌的獨特經驗,藉著聖神探討天主的奧體,發現天主聖三的奧妙,雖然未能完全參透其中奧秘,卻宣布三位一體天主的存在——天主聖三節。

在教會信仰的傳遞過程中,保留主耶穌在最後晚餐,藉著加爾瓦略山流血犧牲,叫我們要紀念他所行的事,把耶穌在今天直到世界的終結,向天父獻上不流血的祭獻。使成為我們今天的生命之糧—— 聖體聖血節。

耶穌愛的圖像以聖心彰顯出來,耶穌聖心節更揭示天人之間感性的層面,洞開的肋旁,理性思想不能完全透視天主愛的奧秘,而是愛在不言中。在以後的日子中,教會靠著歷代聖人的信仰見證,使我們看到血肉之軀雖然帶有人性的局限;但是聖神的奇妙化工,使可朽壞的人性轉化為堅貞的見證人,直到今天,他們的聖髑還向我們說話,愛比死更強——常年期並非平凡。

廣告